福州新闻网

台江:保护古建筑风貌个性 弘扬老城区商贾文化

2019-07-22 08:5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保护古建筑风貌个性 弘扬老城区商贾文化

修缮后的古田会馆,成为台江道德讲堂举办场所。

台江:保护古建筑风貌个性 弘扬老城区商贾文化

省级文保单位柔远驿。

  传承历史文脉 守护文化遗产

  福建省委联络站旧址设置了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站旧址陈列展;柔远驿作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设有福州与琉球友好关系史迹展;闽清会馆作为福建省屏山画院分院,陈列了不少书画……台江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对于已修复的文物保护单位,台江区将其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沉睡多年的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同时,台江区深入挖掘上下杭、南公园、琉球馆等一批古建筑群和文物,以及茶亭十番音乐、陈文龙信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背后所蕴藏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十分重视历史文脉的传承交流,集中展示好、延续好台江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笛子、云锣、椰胡……今年拗九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上演了福州味十足的十番音乐“快闪”,明快流畅的曲调听上去奇妙无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精彩演出的背后,是台江区对历史文脉传承所付出的努力。早在2006年十番音乐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便在台四小设立茶亭十番传承基地,为茶亭十番音乐的传承积蓄后备力量。开设十番音乐校本课程、举办十番习奏会、组织十番音乐知识竞答……如今,十番音乐已在这所学校生根发芽,融入每一名学生的生活。

  近年来,台江区充分发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优势功能,重视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做好“非遗”继承人培养工作。目前,该区已确立73位区级“非遗”代表性继承人,另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继承人1人、4人、2人。除了专业的非遗传承人,台江区还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的力量,参与历史文化传承。

  “古田会馆是台江区别具特色的老会馆,由长期在台江经商的古田县商帮集资建设,具备停宿、储运、交际功能。”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时常能看见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他们精彩的讲解令游客拍手称赞。来自宁化小学的志愿者石靖宇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