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九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发布时间:2019-06-29 18:5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佳偶天成》 饰 秦瑶环

  传播和弘扬闽都文化的使者

  2011年,周虹接任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于她而言,在感受闽剧艺术生命的同时,更感觉到作为闽剧传承人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就是焕发闽剧这门传统艺术的生机,拿出群众喜爱、时代认可的艺术精品。

  “贻顺哥”是闽剧典型人物,周虹通过“贻顺哥”让闽剧在2015年首登央视戏曲春晚,其后闽剧连续四年在春节和元宵节登上央视。周虹说:“不少华侨透过央视屏幕聆听到乡音,会激动地打来电话。我鼓励院团里的创作团队,围绕闽剧人物IP做文章,往国家级、国际窗口去展示节目,力争让更多人对闽剧有了解。”

  实际上,作为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闽剧不仅在福建本地流传,更是通过走南闯北的众多华侨,带到了世界各地。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九妹闯关》 饰 铁钗公主

  多次在海外演出的周虹,对此深有感触:“这种乡音、乡情,最能勾起对故乡的怀念,很多华侨都喜欢闽剧,舞水袖、耍花枪,就能听见掌声如雷。”周虹表示,不止华侨,很多外国人对闽剧也十分好奇,“在巴黎参加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时,外国朋友看完戏后,还会围着我们问很多问题,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的敬重和喜爱。”

  2008年,周虹到美国演出,演出结束,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紧拉周虹的手,饱含热泪说:“你们是来自祖国家乡最亲切的文化使者。”周虹也很受触动,她说:“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还有一次,周虹参加非洲文化交流巡回演出。演出团中有总政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的全国知名歌唱家,其中仅仅两个戏曲演员,即周虹和搭档陈洪翔,演出团去过好多个地方演出,结果报纸登出来的图片只有闽剧剧照,蔡国庆和周虹开玩笑:“我们唱了一整台都为你们服务。”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佳偶天成》 饰 秦瑶环

  “那一刻我觉得十分自豪。”周虹说,外出交流期间,当地华侨和外国人的热情,让她深深感受了闽剧的强大魅力,但同时也在思考闽剧如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2014年5月26日-6月1日,在周虹的带领下,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一行30人先后走进海峡东岸的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戏曲学院、桃园至善高中、桃园中兴国中、新北市景文科技大学、桃园永平工商、新北市能仁家商、宜兰高商、宜兰高中等九所大中专院校进行公益表演及交流,传播非遗文化,这也是闽剧随“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首次走进台湾校园。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梅玉配》 饰 苏贞玉

  七天六夜,安排了十场演出。去之前,大家心里都没底,不知道台湾年轻学生能否接纳闽剧。但很快,他们就打消了顾虑。“每一次演出后,学生们都把演职人员围得水泄不通,为的是和剧中的演员合影留念。有的甚至因为能与喜爱的演员握手而激动地大声欢呼。”周虹告诉记者,这次宝岛校园行,很多学生虽然第一次观看闽剧,语言不通,但仍透过演员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感受到闽剧深厚的文化内核和积极的道德力量。

  “戏剧艺术是‘角’的艺术,观众往往是冲着某位演员才走进剧院的,所以,培养人才一定是重中之重。”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周虹认为,对于剧院领航者来说,在培养人才方面,第一是有眼光,要通过一些剧目来衡量一个演员的灵性,看他能不能真正把导演的要求解读到位;第二是有胸怀,要不拘一格、深入基层选人才;第三是有胆识,要敢于根据演员的长处,放手安排剧目让他们挑起大梁。

  周虹表示,剧院的思路就是以锤炼精品剧目为平台,给新人更多的展示和锻炼机会,相信过不了多久,观众们就会看到一批年轻演员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