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九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发布时间:2019-06-29 18:5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周虹,福州福清人,1994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闽剧表演专业。现任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双料”得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项目传承人,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周虹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是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周虹,在2006年和2019年,分别凭借《潘金莲》和《双蝶扇》中出色的表演,包揽了这两项国家级最高奖,前者成就闽剧历史上第一朵“女梅花”,后者则实现福建九年来文华表演奖“零”的突破。

  2019年6月2日晚上,上海大剧院星光熠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活动在此举行。在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颁奖仪式上,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选送的周虹登上颁奖台,领取了文华表演奖奖牌。尤值得一提的是,每三年评选一次的文华奖,在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奖数大幅压缩,仅保留10名,竞争异常激烈,此次得奖殊为不易。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反皇城》 饰 陶三春

  今年恰巧是周虹从艺30年。30年来,她塑造了30多个人物的形象,用闽剧诠释着理想和追求,传递世间的真善美,深受观众的喜爱。这位扮相俊秀、嗓音清新的名角始终挂念的是,传承400余年的闽剧如何在传统中注入当代的人文价值观念,从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