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九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发布时间:2019-06-29 18:5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潘金莲》 饰 潘金莲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7年12月3日晚,周虹凭借《潘金莲》摘得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一有着400年历史的地方剧种终于有了首位“女梅花”。彼时,站在艺术生涯的里程碑回望来路,周虹以不懈的进取之心、务实的追求态度,讲述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生动故事。

  周虹出生于福清海边一个叫“倪埔村”的普通家庭,三代家族成员里找不到一个和文艺沾边的人。但她开朗活泼,校园各种文娱活动中都能看见她的身影。1989年小学毕业时,福建艺术学校的老师来到福清招考闽剧班学员,一眼就相中了身为文娱骨干的周虹。短短的15天培训过后,周虹就上了考场。“虽然对闽剧没有任何了解,但跟着老师学舞台表演,让我一下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从此,周虹在闽剧班发奋练功,成绩出类拔萃。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白蛇传》 饰 白素贞

  学艺初期,印象最深刻的训练项目便是“吊腿”。周虹回忆,每天中午,老师会把学生的腿绑在柱子上,练“金鸡独立”,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开始,所有人都难以忍受,练到哭鼻子是常有的事儿。几个星期后,大家渐渐适应了,直至可以闭目养神的境界。在启蒙老师的悉心指点下,周虹了解到闽剧的历史和特色,也彻底喜欢上了闽剧。

  从1991年的开门戏《游园惊梦》到1993年的大戏《白蛇传》,周虹既锤炼了“青衣”的文行,也接触到武行技艺,这为她今后在舞台上“文武兼备”奠定了基础。1994年,闽剧班学员毕业之际,恰好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组织全省“水仙花”戏剧比赛,周虹挑了一段折子戏《昭君出塞》。这出戏属于青衣科,合作张金宏是武生行当,于是就采用载歌载舞的形式,这对于以唱为主的周虹来说就要强化训练,必须跑到武生科去练。“每天他们武生科下课,我就开始练功。二十分钟的折子戏,我要练四遍才能吃饭,有时候累得整个人趴在地上唱,老师藤棍一扫,还得起来练。”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穆桂英》 饰 穆桂英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演出令周虹首次获得省级戏剧奖——优秀新苗奖,更加坚定了她在闽剧事业发展的信心。

  毕业后,周虹如愿进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因扮相俊秀、嗓子亮,时任院长、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重点栽培她,将一批重要的角色压在她身上。于是,人们看到,一个初出茅庐的小演员频频亮相舞台,《贻顺哥烛蒂》中心地善良的林春香、《花烛之夜》中端庄贤淑的秦荆芳、《莫愁女》中心狠手辣的邱彩云、《驸马削发》中高傲骄气的双骄公主、《大脚皇后》中深明大义的马皇后、《当印》中风风火火的老板娘、《三美图》中女扮男装的胡天麒、《贬官记》中风骚、泼辣的艾春兰……周虹“火”了,二十多个鲜活的艺术形象令专家和戏迷们津津乐道。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孙尚香》 饰 孙尚香

  周虹的成名之作,当属新编历史剧《孙尚香》。在剧中,扮演女主角孙尚香的周虹一口气从19岁演到50岁,横跨小花旦、闺门旦、青衣、刀马旦、老旦等不同行当,排演时由于过度劳累,嗓子出了问题,医生警告她声带出现小结,必须停止用嗓,否则有危险。可是,要强的周虹不甘心放弃,每天早上八点先去做针灸,再回排练厅练唱,就这么硬挺了过来。最终,这出“拿命拼出来”的戏一举捧得全省戏曲汇演优秀剧目和优秀演员两项大奖。

周虹:梅花香自苦寒来,虹霓辉映舞长天

《莫愁女》 饰 邱彩云

  “摘梅”也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历练。旧版《潘金莲》就是林瑛担纲主演的,新版《潘金莲》中,周虹接过恩师的接力棒领衔主演,在旧版的基础上重新包装,总时长减少了20分钟,并增加了“武松杀嫂”的戏份,使观众对潘金莲从可恨变成可怜、可叹。排练期间,周虹的母亲突然住院动手术。心如刀绞的周虹只能白天刻苦排练,晚上匆匆赶到医院照料。演出成功了,周虹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母亲,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仍在福州住院的母亲时,电话那头,母亲的笑声和鼓励的话语,令她倍感温暖。

  这些耀眼的成绩单,只有周虹自己和熟悉她的人才知道,星光闪闪的舞台背后,的确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