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 | 赏花莫“伤花” 文明靠大家

2019-06-16 07:49: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剑峰

  剑峰

  近日,花海公园部分区域的硫华菊被整片地踩倒,花期尚未过去,因为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美丽的花海已早早失色。

  近年来,城市绿化花化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市民游客观赏的同时,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他们或是直接踩踏草地花丛,或是偷摘花朵折断树枝,或是乱扔果皮纸屑,在满足个人欲望的同时,损害的却是公众的利益。

  到公园赏花拍照,本是为了寻找、留住美丽的瞬间。可是为拍照方便,有些市民直接走进花田当中,甚至躺在花朵中摆姿势,这不仅对花朵造成很大的破坏,更是对美的亵渎。可以说,照片中留下的不是美丽的瞬间,而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真实记录。

  毁景容易造景难,每个人都觉得只是一两个人踩踏,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终给赏心悦目的美景造成巨大的破坏。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行为的参与者,自觉遵守游玩的秩序和规则,自觉承担一份责任,多一点自我克制,赏花不摘花,踏青不踩青,爬山不爬树,向踩踏花草、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说“不”,给身边的人做正能量的表率,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无处不在的美景。

  每一位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折射出来的是整个城市的文明素养,点点滴滴的不文明行为是文明城市的污点,而消除这些污点的关键要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在呼吁大家文明自律的同时,也需要强有力的规章制度来保驾护航,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加强管理与处罚,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提醒等活动,鼓励大家举报不文明行为,对批评教育后不改正的给予处罚,给不文明行为以“当头棒喝”。

  我们每个人都是风景的观赏者,同样也是他人眼中一道风景。出游观光方式千万条,文明是第一条。只有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安全拍照、文明赏花,莫让赏花变“伤花”,才能真正的实现花美、景美、人更美。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