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

2022-05-09 15:11:41来源:东南网

近日,蓝花楹开满枝,浪漫的蓝紫色花儿在榕城悄然绽放,增添新颜色,一团团一簇簇,犹如紫云般,甚是惊艳。

忽然一阵风吹过,似小铃铛般的花朵轻轻飘落而下,像是给马路铺上了蓝紫色的地毯,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生怕踩到这蓝色精灵。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

蓝花楹有何特色?

蓝花楹(学名:Jacaranda mimosifolia D. Don)是紫葳科、蓝花楹属落叶乔木,高达15米。花期5-6月。现在是观赏蓝花楹的最佳时期,喜欢看花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哦~

现代诗人王谷香这样描述蓝花楹,“碧空如洗,长河如练,林荫尽紫。”蓝花楹的花语是等待爱情,曾经是福州常见的行道树之一。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

相传,在上个世纪70年代,玫瑰还不兴盛的时候,热恋中的情侣会将飘落地上的蓝花楹串成花环,赠予恋人,因此蓝花楹又有“福州玫瑰”之称,福州蓝花楹的最佳观赏地莫过于仓山区对湖路和麦园路了,这里的蓝花楹已经开了数十年。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

麦园路上蓝花楹开满枝头,走在这条路上,微风拂面,花团锦簇,花瓣从空中慢慢飘落,落满街头,这条蓝紫色的街道宛如七仙女的后花园,令人心旷神怡。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麦园路上蓝花楹开满枝头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市民在赏花拍照

在三坊七巷街区的文儒坊里也藏着一棵开满蓝紫色小精灵的蓝花楹,在传统建筑的衬托下如梦似幻,仿佛时间都定格,过往的行人停下匆忙的步履,仰头而望,一睹美景。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文儒坊里蓝花楹落满地

市民李先生拿着单反相机对着蓝花楹不停拍摄,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这里为蓝花楹拍照,“五月初的蓝花楹开的最旺盛,每年都能吸引很多路人和游客驻足拍照,观赏”。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文儒坊里市民在赏花拍照

在福州还有可目睹到蓝花楹吐艳?以下这些地点都可以看到↓↓↓

仲夏五月,到福州,共赴蓝花楹之约!转角遇见盛开的蓝花楹

老福州人常去的赏花点还包括秋龙路、大根路、安泰河边、虎节路、三坊七巷等地。此外,福州种植蓝花楹数量较多的路段包括金山路、金祥路、天水路、山北路、建新路、双湖二路、南江滨东大道、南二环(鹭岭路口和白湖村委旁)、南三环(螺洲互通至湾边互通)。其中,山北路种植约500株,南三环(螺洲互通至湾边互通)种植了1100株。闽江公园、飞凤山公园、金山公园、福州大学以及福建农林大学等公园与学校里,也种植了不少蓝花楹。

疫情仍未过去,外出赏花,也要记得做好个人防护,享受夏日美好时光。(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黄海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