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注意!赏花季注意避让有毒植物

2022-05-05 10:52:13来源:泉州网

注意!赏花季注意避让有毒植物夹竹桃的叶、树皮、根、花、种子均含有多种配醣体,毒性极强。

连日来,多位读者反映,现在正值鲜花盛开,泉州市区一些公园内有夹竹桃、大花萱草、鸢尾兰等带有毒性的植物,希望市民在游玩观赏时注意安全,避免孩子误食。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注意!赏花季注意避让有毒植物大花萱草的花药含有多种生物碱,会引起腹泻等中毒现象。

走访

花儿争奇斗艳 市民驻足拍照

近日,记者来到泉州东湖公园,园内多处景观水池边上,成百上千朵白的、粉的、黄的夹竹桃花朵挂在枝头,随风摇曳,争奇斗艳,吸引不少市民近距离驻足观赏。在一座石桥处,记者看到一棵白色夹竹桃前,家长拿着手机正在拍照,一旁的孩子则采摘花朵放在手里。“走在这里,看到这白色花开得真好,忍不住停下拍几张照片。”该家长表示,她并不知道这是什么花,只是觉得好看。

随后,记者来到了刺桐公园,在景观水池旁也看到了一片盛开的夹竹桃。一位市民手搭在枝头上,正在与盛开的夹竹桃合影。正在公园散步的黄女士说,每年这时候,公园里的夹竹桃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着公园小道继续前行,在东北角,记者看到了一片鸢尾兰,紫白相间的花朵十分好看。走到南门旁,花坛里大花萱草盛开,花朵形似黄花菜。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有市民误将其采摘回家用于烹饪,引发严重后果。

注意!赏花季注意避让有毒植物鸢尾兰的花叶俱美,但根有毒。

专家

观赏保持距离 不必害怕恐慌

这些美丽的花朵真的会导致人中毒?记者采访了华侨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泉州市园艺学会会长刘建福。

“夹竹桃、鸢尾兰、大花萱草都是泉州常见的观赏花,常在公园、景区、道路旁等地方栽培,对环境适应性强。”刘建福介绍,夹竹桃属常绿直立大灌木,花大、艳丽、花期长,对有毒或污染气体有很强的抵抗作用,有助于净化空气、抵抗灰尘,但叶、树皮、根、花、种子均含有多种配醣体,毒性极强,人、畜误食能致死。鸢尾兰的花叶俱美,适应性极好,也可盆栽用于居室美化,但根有毒。大花萱草的花果期在6—10月,花期长,品种繁多,但不宜多食,特别是花药,因含有多种生物碱,会引起腹泻等中毒现象。

刘建福表示,生活中见到的很多植物都属于“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观赏时要与植株保持距离,尽量不接触植株,只要不折断枝条,不接触汁液,就不必恐慌。

注意!赏花季注意避让有毒植物市民与盛开的夹竹桃合影

提醒

少触碰植物 更不要误食

“其实常见的有毒植物还有不少。”刘建福说,例如郁金香、一品红、杜鹃花、水仙花等。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人和动物在这种花丛中待上2—3小时,就会感到头晕眼花,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毛发脱落的现象;一品红全株有毒,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物质,特别是茎叶里的白色汁液会刺激皮肤红肿,误食茎、叶后,有中毒死亡的风险;杜鹃花的花朵含有毒素,最好不要触摸和嗅闻,一旦误食,轻者会中毒,出现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重者会引起休克。

当下是享受春意的好时光,刘建福提醒,市民踏青时,要注意识别有毒的花卉,如不能准确辨别,要尽量少触碰花卉或采摘花卉,不要用鼻子近距离或长时间闻花香,人的肢体或皮肤不触碰植株汁液,更不要误食。(记者 魏晓芳 实习生 林心雅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