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化升级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市工信局出台配套方案 推进“三个福州”建设

2019-06-07 23:3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提出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奠定坚实基础。会后,市工信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台配套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全力贯彻大会提出的要求,主攻‘三个福州’建设,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要将两化融合作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上述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市工信局将推动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筛选一批两化融合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管理,加强服务和跟踪推动,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另一方面将开展贯标试点,围绕重点行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去年我市共有9家企业被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5G发展先机,加快5G试验网建设,大力推动5G基站建设,切实发挥5G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服务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重点以福大自动化等工业控制软件企业为依托,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体系。强化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福州,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区域和行业影响力。

  此外,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据悉,我市对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在省里奖励的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50%的配套奖励。目前,市工信局正在制定2019年“上云上平台”申报指南,计划于本月底前开展“上云上平台”项目申报工作,并尽快下拨专项补助资金。

市工信局出台配套方案 推进“三个福州”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