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宁在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强调

突出抓好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全力推动福州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

2019-06-05 23:3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5日,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尤猛军作具体工作部署。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领导应邀到会指导;来自我市各个行业的200多位企业家代表,部分在榕高校、金融机构负责人,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和福州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大会发布了我市促进产业发展的“1+3+7”政策文件,即《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3项《行动方案》,以及财政支持、用地保障、园区建设、产业招商、项目服务、企业培育、协调机制等7份配套文件。

  王宁说,产业是福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福州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了“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系列专项行动,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我市产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结构不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也是福州当前发展的短板所在。我们要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重大机遇,抓住“六区叠加”赋予的政策利好,抓住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带来的吸引效应,全力以赴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福州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王宁指出,要把握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当前要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三个福州”建设,把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有机融合起来,“数字福州”重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海上福州”重在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平台福州”重在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大力实施“三个福州”三年专项行动,把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释放出来,把各种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发挥出来,把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金融的活力激发出来,把土地、园区的承载力做得更强,把人才作用发挥得更好,推动福州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强化市县统筹,深入开展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在抓招商、抓产业中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

  王宁说,各位企业家为福州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和骨干。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发挥优势,做精主业,不断发展壮大自己。

  尤猛军要求,要把建设“三个福州”导入、渗透、运用、覆盖到全市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用建设“三个福州”为产业赋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推动数字经济向各行各业广泛渗透,让产业活起来,让产业强起来。要通过建设“海上福州”,向海洋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找交流合作的新机遇。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汇聚省会资源优势,构建以平台经济形态为鲜明特征的福州现代服务业体系。要用好各种扶持政策,通过强化用地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审批代办制度、重奖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举措,为“三个福州”赋能现代产业提供有效保障。

  会上,市工商联向全市企业家发出了《关于促进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倡议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鼓楼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突出抓好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全力推动福州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