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动能 新发展 新辉煌——聚焦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2019-05-07 09:19:28  来源:东南网

新动能 新发展 新辉煌——聚焦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7号馆的一款“神钱包”产品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神钱包”是银联助力百胜中国打造的移动支付产品。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7号馆:主宾省+数字政府

  主宾省刮来数字风

  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广东省展区 数字政府 办事省事

  “我不用喝水,也不用上厕所,一天可以回答无数个问题!”在7号馆广东省展区,一个白色机器人的自我介绍让围观者捧腹大笑。

  机器人叫“税小易”,是广东省许多基层办税大厅的全能“服务员”,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触摸交互和移动互联等方式,提供政策解读、领取CA卡、注销申请、退税申请、单位个体零申报、房地产交易咨询以及办公找人业务。

  “有它引导,半小时内就能完成注销手续。”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徐仪介绍。

  线下+线上,办事更省时。在该展区,“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广东省数字政府创新成果悉数亮相,而“办事省事”则是所有成果呈现的鲜明标签。

  记者按照工作人员提示下载“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发现既可立刻扫码乘坐公共交通,也可一键预约办理居住证、查询社保缴纳明细及养老补助等,同时扫一扫即可验证行驶证、驾驶证、违章处理等信息……

  贵州省展区老 品牌很潮 乡村有网约车

  在贵州展区,家喻户晓的“老干妈”向观众展示运用大数据精准投放产品的市场攻略。

  据介绍,近年来,老干妈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套运营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最受欢迎产品分析、产品经销商分析、原材料价格监控(产地自然灾害预警)等6个模块,优化控制和管理,实现生产销售无缝对接、产品上市精准投放。

  老品牌变潮,是贵州产业数字化的缩影。在该展区,乡村网约车项目也备受瞩目。

  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这款名为“通村村”的App,发现该款App上增加更多贴近乡村实际的功能,如包车、定制班车、查询公交、班车时刻表查询等。

  江苏省展区 看病更简单 出行更智慧

  只要扫描一个二维码,医生就可以看到患者所有的拍片历史记录,患者从基层到上一级医院看病,再也不用带着一大摞X光片,既环保又省事。

  在鱼跃医疗展位,“万里云大数据中心”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医生即时诊疗的问诊数,截至6日中午1点53分,江苏省共有4291家医院加入该诊疗云平台,涉及病例12920062例。

  “除了云胶片,我们的智慧平台还推出AI智能诊断等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医生提出辅助诊疗建议。”鱼跃医疗万里云负责人刘羡春介绍。

  隔壁展位的途牛旅游,则运用大数据推出“打包订”服务。记者在途牛App上看到,只要点击“打包订”模式,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系统就自动会给出性价比高的机票、酒店以及景点出行方案。

新动能 新发展 新辉煌——聚焦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