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动能 新发展 新辉煌——聚焦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2019-05-07 09:19:28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5日下午,备受期待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开馆。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会设置综合应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生活、数字福建、主宾省等七大展区,吸引了包括华为、百度、阿里、联想、浪潮、科大讯飞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内的421个单位参展,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政府、机构或企业。展示内容涵盖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凸显了“互联网+”“智能+”最新应用成果,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核心展区位于5、6、7、8、10号馆,总面积5.6万平方米。走进现场,科技感迅速扑面而来:VR体验设备触手可及、机器人接连涌现、人脸识别技术打开新世界……

  本报记者现场发回一组特写,带您一起去看展——

新动能 新发展 新辉煌——聚焦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5号馆展示的可进行无线充电的电动汽车。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5号馆: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

  产业发展开启“云上之旅”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世界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为产业发展开启“云上之旅”。

  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智慧零售……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已经成为各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5号馆展区集中展示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成就,包括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其他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等领域的典型成果。

  镜头一:机器戴上“手环”

  人戴上智慧手环后,能监测心率、血压等健康状态。机器戴上“手环”会如何?

  记者在5号展馆看到,一台普通的冲压机,在连接一个“手环”后,马上就“上云”了。设备的开机率、作业率、生产能耗、产品合格率在屏幕上一目了然。这些数据,在采集完后还被用来构建机器数字画像,诊断健康状况。

  这个“手环”,是一台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与互联设备,出自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有了它,企业只需付出较小成本,就能远程监控大部分工业设备的数据或程序,并进行设备诊断、程序维护和故障报警,设备管理变得更智能、高效、安全。

  “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机种基本都支持,我们采集数据快,不用厂家开通权限,短时间就可以实现智能升级。”公司工作人员谭斌介绍,“工业现场设备的数据通过‘手环’被传到云端服务器后,我们的云平台会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客户解决设备种类繁杂、管理困难等问题,并对设备进行工艺参数的优化和维护保养提示预警,提高生产效率。”

  镜头二:试衣可以“百变”

  只需站在一台设备前拍下照片,输入身高体重等数据,机器就能为你生成一个3D人体模型。随后,你就可以开始试穿系统内的所有服装。由于所有服装模板都已数字化,能进行360度旋转试装,其试穿效果优于常见2D智能试衣镜。

  在5号馆的海尔数字科技展位,人头攒动,许多人挤在机器前,想要尝鲜这个最新的数字化成果。

  工作人员吴健告诉记者,这款智能试衣镜是海尔COSMOPlat服装个性化定制生态平台——海织云的一部分。后者,可实现服装从下单、制版、裁剪、缝制、水洗、后整的全流程信息化和“互联网+”改造,缩短生产周期。海织云打造的版型数据中心,成为智能试衣镜的数据来源,并应用于B端。

  “这套系统目前主要陈设于品牌服装店内,未来将开发手机App。它不仅可以改变购物者的消费习惯,也改变店铺的管理方式。”吴健介绍,以往,店铺服装盘点需要人工数算库存数量,费时费力,如今,只要手持智能设备绕店铺服装感应一圈,计算机便能将服装的型号、数量记录在云端,精确、便捷。

  镜头三:年龄“一拍”便知

  “27岁,男,抓拍1次。”当记者路过一块名为“旷视城市大脑”的屏幕时,屏幕很快便显示出记者被抓拍到的照片,并显示出年龄等信息。

  当记者准备再看一眼照片时,由于路过的人太多,屏幕迅速刷屏,不断滚动显示的路人头像信息令人眼花缭乱。

  工作人员刘晔告诉记者,“旷视城市大脑”的拍摄和计算速度是毫秒级的,无论是谁,只要被摄像头捕捉到脸,系统就可以快速估算路人年龄。

  “我们的图像识别技术被用于智能安防领域。”刘晔说。

新动能 新发展 新辉煌——聚焦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