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一):

5G时代已来 看福建如何构建融合生态

2019-05-06 15:28:35  来源:东南网

  加速推进5G商业化进程福建“六大合作协同”促生态健康发展

5G时代已来 看福建如何构建融合生态

“福建移动开放实验室”日前揭牌。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消息,目前5G网络商业化进程正在全速推进,到2019年可以实现5G的实验性商业推广,最迟到2020年实现全面商业推广。5G作为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不只是一张全新的网络,更是一个全新的生态。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在于网络速率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5G将以万物互联的模式推进所有垂直行业的深度整合,真正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它为我们带来的是一个面向垂直行业的、面向跨行业合作的万物互联的全新环境。在业界,如何解决通信塔共享的问题,数据如何共享等等协同创新问题、政府部门如何优先选择一些具有社会经济效益的领域,倾斜更多资源和政策开放联合实验,已经成为共同的心声。

  基于这样的现实,在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建省数字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与支持下,“福建移动开放实验室”日前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将汇聚起福建5G产业的骨干力量:包括华为、中兴、诺基亚等设备制造骨干企业,网龙、新大陆、星网锐捷、国脉科技等互联网及软件服务龙头企业,东南汽车、福耀玻璃、厦门公交、机场、港务、轨道等行业应用单位,以及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福建高校和科研院所。该实验室在网络建设、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产业融合、示范应用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深化5G跨行业协同创新,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融合生态,加速5G在福建的商用进程。

  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4月初,经省政府同意,省通信管理局与省数字办、工信厅密切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牵头成立了“数字福建5G应用创新推进工作组”。省通信管理局建议实施“六大合作协同”,即设施合作协同,推动公众资源与公共设施优先开放,“通信塔”与“社会塔”双向共享;产业合作协同,由传统产业的“单脚跳”变为与信息通信协作的“双腿跑”,特别是促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数据合作协同,加强数据汇集与互联互通,提高数据开放的范围与质量;政策合作协同,通过引导和服务,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跨界融合的市场环境;安全合作协同,从顶层设计、制度机制、技术手段、检查评估等方面,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人才合作协同,通过组织开展面向大学生及社会技术群体的“5G创新大赛”等方式,为我省挖掘培养一批具备数字技能和工匠精神的的人才队伍。

5G时代已来 看福建如何构建融合生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