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调研活动

如何养老?长期照护险势在必行

2019-04-22 07:5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调研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到养老机构调研。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文/摄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赴各县(市)区开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调研活动,养老问题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共同关注的热点。

  长期照护险势在必行

  在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当下,我市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床位的使用率则较低。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民办养老机构自身条件之外,更重要的是费用问题。如老年人全托在养老机构里,公办的护理费用每月在2000元左右,而民办的护理费用则需五六千元。

  “这样的收费,让许多经济能力一般的家庭望而却步!”一些受访市民说。

  智宇孝老集团福州区总经理阮函芳指出,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叫好不叫座的根本原因就是费用,建议我市加快开展养老长期照护险工作,这已是势在必行。

  该险种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成立长期照护险基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由基金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保障。

  护理人员“青黄不接”

  亟待破解

  我市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以仓山区为例,该区现有养老机构中需专业护理的老年人达到1500余人,按照我省《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规范》的规定,以1∶4的标准需配备专业护理人员375人,但目前该区经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仅110余人。

  据了解,养老机构专业护理人员的薪资待遇普通在5000元以上。从业人员呈现“青黄不接”的状况,年龄普遍在50岁以上。

  “这是一项并不轻松的职业,尤其是照顾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又脏又累,如碰到脾气不好的,更是辛苦。”天年老人护理中心的负责人张红兵指出,但这是一个很有前景且崇高的职业,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具备专业护理知识的年轻人加入,用他们的细心和耐心让失能老人“老有所养”。

  有民政部门的负责人认为,应在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来缓解养老护理人员的紧缺。同时,建议我市出台引进养老事业优秀人才政策,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技能提升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

  养老项目需规划先行

  “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规划布局需先行。”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调研过程中,有区政府负责人提出,随着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区里面临养老项目规划用地不足等问题。

  上述负责人建议,在推进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应根据社会事业项目的服务半径,合理规划养老场所项目用地,确保在片区控制性规划中留够项目空间,做到不仅满足当前的现实需要,而且为将来的发展留足空间。同时,需要配置的养老事业设施与城乡开发建设项目要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一些民办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希望我市相关部门能落实民办养老机构在享受水、电、燃气等收费标准上的优惠规定。如用电在民办养老机构的支出中占比很大,可一些民办养老机构的电费按照商业用电价格缴纳,这比居民用电的价格高出许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