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日福州 绿色环保风劲吹

2019-04-21 08:1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日福州 绿色环保风劲吹

工作人员正在给孩子们科普海洋垃圾危害的知识。

  鼓岭:嘉年华上说生态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昨日上午,为期2天的第四届自然嘉年华在鼓岭启动。这是自然嘉年华首次落户福州,近百个家庭以游园的形式,通过自然体验、游戏、展览、表演、市集等,仔细聆听自然、朗读自然,了解大自然的奥秘和神奇,感受鼓岭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自然体验感受鼓岭好生态

  鼓岭春日,草木勃发,繁花盈枝,山间还飘着若隐若现的云雾,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就像喝了一口蜜水,让人疲劳渐消。“不愧是天然氧吧!”不少参加嘉年华的亲子家庭纷纷点赞鼓岭的空气。

  自然嘉年华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发起的公益活动,倡导自然教育和生态保护。本届自然嘉年华福州、上海、杭州三城联动,福州会场的活动由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

  嘉年华以自然讲坛、自然体验、自然康养、自然造物、自然寻味等活动为主,在鼓岭核心区设计了众多线路和项目,既有适合亲子家庭的自然游戏、昆虫野趣、观鸟导赏、小小中医辨识百草、原创手作等环节,也有适合40岁以上人群的森林康养。

  自然讲坛 挖掘鼓岭生态宝藏

  “劳燕分飞这个词,说的是哪种鸟?”在万国公益社,由福建观鸟协会带来的鼓岭鸟类赏析让小朋友听得目不转睛,色彩鲜艳的图片、诙谐的解说生动展示了鼓岭百余种鸟类的生活习性,让孩子不时听得哈哈大笑。

  “虽然孩子们还不识字,但也会跟着念,不要求记住多少知识,只要启发孩子的兴趣,就是最大的收获。”带着3岁孩子参加活动的黄女士说道。

  自然讲坛持续两天,囊括了自然生态和中医、可持续生活、自然教育、自然建筑、民宿等主题,鼓岭上的自然风物,经过专家的分享,成为了孩子进行自然教育最好的科普和研学基地。

  自然教育 倡导生态保护

  这次活动还设置生态美食市集、二手旧物交换市集、手作市集、自然教育市集等四大集市近百个摊位,吸引40多个福州公益组织参展。活动贯彻零废弃的原则,参与者均携带水杯和垃圾袋,使用物料尽可能循环利用。

  植物画、昆虫标本和实物展示、乡村漫游指南桌游、木艺手作体验……各种环保文创作品,让人体会到回归自然的美好。

  “守望福州”展位,展出了从连江海里打捞出的20多种垃圾。义工用实物讲述各类垃圾对海洋生物造成的痛苦,小朋友立刻举一反三:“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的,不能乱扔。”

  活动还邀请了柯文沣、芬兰人MarioHakulinen等环保达人为活动助势,通过小游戏、手作、环保DIY等倡导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垃圾分类。

  生态鼓岭 打造自然讲堂

  从鳝溪到鼓岭的盘山公路,道旁羊蹄甲到了盛花期,白如雪、灿若霞,蜿蜒出一条盘旋的花树大道,让人惊艳不已。据介绍,近年来鼓岭管委会从顶层设计、风貌整治、生态修复、文化构建等方面入手建设生态文明,生态资源、整体风貌、旅游品牌有了显著提升,并入选“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度假区”。

  据主办方之一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田犎表示,要倡导生态保护,必须要发动公众,重新认识自然的价值。自然教育,就是通过亲近和认识大自然,进行科普教育和实践,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链接自然的种子。

  “鼓岭很美,自然环境保存得很好,生态资源独一无二,雾气缭绕的清晨尤其令人沉醉。”田犎说,选择鼓岭,是希望能在此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借助鼓岭的知名度在全社会刮起一股自然公益时尚风。

  “相信通过活动,能让市民更了解鼓岭,这里不仅是景区,还是学习的课堂、是净化心灵的地方。”田犎表示,融入自然教育,将使鼓岭更具有生命力,获得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大。

  编后>>>环保其实就在身边

  鼓岭上,一个自然嘉年华活动,给许多不谙世事的孩童心灵,播下了绿色环保的“种子”;

  超市里,一个个帆布袋,让用惯了塑料袋的顾客,对过度使用塑料的危害有了新的认识;

  社区里,全民饮茶日活动,竟然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为正在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造势。

  三个不同的地点,三场各有特色的活动,却有了一个同样的主题——绿色、生态、环保,这样的不约而同,让小编在小小的惊讶之余,感受到了榕城的绿意浓浓和暖意融融。

  春天,和风劲吹,绿意萌动。这个春天,福州正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很显然,这是个难度不小的事,是关系到每一位福州市民的事。要顺利推进,市民的环保意识至关重要,需要利用各种场合、各种载体、各种机会去宣传、去灌输。谷雨日的这三场活动,正好为此做了很好的示范,也充分说明,环保其实就在身边!

春日福州 绿色环保风劲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