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政策解读

仓山拟推行“2+3”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分类

73个精品小区下月起垃圾可追溯有偿回收

2019-04-18 07:45: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上门服务卡……连日来,仓山区临江街道、仓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垃圾分类督导员们忙着入户、入学校,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临江街道和仓前街道是仓山区计划上半年创建的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点带面促进该区生活垃圾分类推广。记者昨日获悉,5月1日起,仓山区计划采取“2+3”模式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借鉴杭州、宁波等垃圾分类先进城市经验,在9个镇街73个精品小区试点设置智能化分类投放箱、免费提供二维码垃圾袋,引导群众自觉投放,实现精细化分类生活垃圾。

  “2”即两类标准居住区,其中,临江街道、仓前街道、东升街道、对湖街道、上渡街道、下渡街道、金山街道、三叉街街道、仓山镇等9个镇街为仓山一类垃圾分类标准居住区,其余4镇和红星农场为二类垃圾分类标准居住区。“3”即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含广场、公园)等非居住区三大类主体。

  “一类垃圾分类标准居住区对照市级工作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每个社区安排1个~2个小区作为精品试点单位,二类垃圾分类标准居住区先行做好干湿分类及宣传工作,待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平稳推进后,逐步过渡到一类垃圾分类标准。”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同步实行“2+3”五类分法,按照干湿二分、危害与否、体积大小、可否回收的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

  借鉴先进城市垃圾分类好经验,仓山区计划采取社区引领、物业主导、分类企业协助的模式,引导群众自觉投放。“简单地说,就是在小区里设置智能化分类投放箱,免费提供二维码垃圾袋,居民通过刷卡,将生活垃圾正确投入智能箱后,便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回报,且回报率略高于‘回收游击队’。”上述负责人透露,仓山区将定期开展活动,与党建结合起来,通报表扬投放自觉的群众,发放小奖品进行鼓励。对于投放不自觉的群众,将通过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进行追溯,由物业上门进行训导,继而采用锁门禁、通报城管部门介入执法等强制方式,把不自觉投放的行为降到最低程度。

仓山拟推行“2+3”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分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