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

2019-02-28 10:1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池远

福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

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生产车间。

  提档升级 行稳致远

  罗源湾经济开发区是我市钢铁企业的“大本营”,今年我市计划以此为依托,打造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

  作为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项目之一,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正加快建设步伐。记者昨日获悉,其子项目黑卷轧制退火酸洗生产线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这条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产不锈钢酸洗卷70万吨,供外销与下游企业生产使用。

  据悉,基地一期项目包括新建烧结机、高炉、炼钢连铸、1780mm热轧、酸洗线等子项目,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其中,1780mm热轧子项目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炼钢连铸项目计划今年5月动建,其他子项目也将在第三季度全面动建。

  项目负责人介绍,基地一期项目建设以绿色精品、超低碳排放、智慧制造、低成本为目标,产品定位不锈钢中高端全系列,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宝钢德盛产品结构调整。“项目将有利于推动上下游项目在罗源湾落地,并带动钢铁相关行业的发展,为罗源湾打造钢铁产业基地、建设千亿海港城提供有力支撑。”

  在紧挨着宝钢的罗源闽光钢铁,一个涵盖20多个子项目的产能置换项目正全面铺开。为了把三钢集团的120万吨产能转移至罗源,公司将建设2座1250立方米的炼铁高炉系统、1座120吨炼钢转炉、一条年产150万吨H型钢轧钢生产线及与生产系统配套的各类设施。

  据介绍,项目总投资69亿元,建设用地1265亩,主体项目于去年11月动建,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产能置换完成后,闽光钢铁将升级成为年产钢300万吨、工业总产值150亿元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该项目负责人说。

  以产能置换为契机,闽光钢铁同步推进工艺升级与产品升级。“过去,闽光钢铁以生产螺纹钢和线材等低端建材为主。”上述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把生产H型钢作为今后生产经营的重点之一,以适应目前装配式建筑市场的旺盛需求。“闽光将紧抓罗源钢铁产业基地发展的机遇,积极通过淘汰置换落后产能,加快现代化、绿色化的步伐。”

福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