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五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发布时间:2019-02-20 16:4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卢志强在外采风。

  胸怀英雄主义、理想主义情结,钟情表现历史题材

  很长一段时间里,卢志强特别钟情于创作历史题材人物作品,这与他的时代经历和家庭背景有密切关联。卢志强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成长于被称作有浓厚理想主义色彩的80年代,基于特殊的成长经历,在集体记忆中存在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情结,此为其一。其二,卢志强的祖父卢月波曾参加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民国时期在香港九龙海关出任副总税务司,与林森、萨镇冰、李叔同等名人均有往来。因为这两层原因,卢志强对“宏大叙事”怀有一种人文热情,对发生在近代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抱以深度阅读的态度。2011年,以福州战役为重点表现内容的历史画《光复福建》在卢志强的画笔下诞生;2014年,该作品获“福建省政府第七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相马》二

  卢志强善于“以形象呈现记忆”,在《光复福建》的创作中倾注了深厚的情感。“祖父参加了光复福建的战斗,生前经常讲述光复福州前后亲历史迹。”卢志强说,作为辛亥志士的后裔,他有责任、有义务用绘画再现历史。在画面中,“画眼”是手提麦德森机关枪冲出倾倒建筑物的青年军官形象,他是以起义总指挥许崇智的形象为参考,确立了整个画面以动为主的特点。画面左边站立的士兵用“汉阳造”瞄准敌方,站姿庄严挺拔,高度占据画面近三分之二,有一种向旧世界挑战和发出“宣言”的意味;战士后侧的护士,其出场也经过特别安排,她是悲悯情感的隐喻,是给予人类精神柔弱处以关怀和慰藉的象征。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明天》

  卢志强认为,创作历史画不只是凸显赏心悦目的画面,更要注重营造出具有历史厚度的感染氛围,进而引发观者情感共鸣。具体到画面上,人物形象、表情、服饰、道具、场景、色调,都是形成画面感的重要因素,都蕴含着丰富的时代信息。因此,卢志强的作品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也就不足为怪了。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凝妆》

  在图像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绘画艺术,特别是写实艺术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卢志强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我们身处图像时代,审美趣味有了大改变,绘画语言也日益多样化,人们早已不满足仅仅是客观地再现式地描摹对象。卢志强说,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与视觉经验对人物画的创作有更高的时代要求,对“形”与“神”的命题也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通过对与个人经验相关的现实处境的敏锐感受,将日常生活图景进行独具个性的表现,在更为复杂的层面上对“形”与“神”的问题作再认识和深入思考,是摆在当代艺术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流光》

  明代画家董其昌曾说:“画家以古人为师,次以造化为师,最终当以心为师”。卢志强在一次访谈中也曾表示,自由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当艺术家呈现出自由的状态时,才是最佳的状态。无论是在他的文字还是图像中,都始终呈现着他对于中国画写意精神的追索和探寻,使水墨创作在当代语境中贡献新的审美价值具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