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五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发布时间:2019-02-20 16:4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卢志强

  【人物名片】

  卢志强,字甲木,号寅森,1962年10月生于福州。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学位委员会主席、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化名家。

  【代表作品】

  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代表作品有《百年冰心》《绣红旗》《跨越》 《红云》《光复福建》《渡》《沈括与梦溪笔谈》《浮生》等。多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所收藏。其中,《百年冰心》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海外巡回展,中国美术馆收藏;《跨越》入选“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收藏;《沈括与梦溪笔谈》(与导师尉晓榕教授合作)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渡》获得“浙江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之浙江美术奖金奖与“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美术奖”金奖;选题《解忧和亲》《传教士与东西文化交流》入选由文化与旅游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建设中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入选由文化与旅游部主办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三件作品分别荣获第四、第六、第七届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一等奖:系列作品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辑页掇英》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系列作品入选由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展览;作品《久远的歌》获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2018年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文化名家”称号。

卢志强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百年冰心》创作于1999年,中国美术馆收藏。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沈括与梦溪笔谈》作者:尉晓榕、卢志强 2016年 180x360cm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黄慧玲

  “我像一朵雪花天上来/总想飘进你的情怀/可是你的心扉紧锁不开/让我在外孤独徘徊……”这首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我像雪花天上来》,是卢志强最喜欢的一首美声艺术歌曲之一,他曾多次登上舞台深情演唱,气息控制、情感处理得恰到好处,俨然有专业歌唱家的水准。而这位举手投足间保持着优雅绅士风度的画家,被熟悉的朋友戏称为“福建戴玉强”,歌唱是他除了绘画之外的又一挚爱。

  他位于旗山脚下的工作室,充盈着艺术格调和品位。始终埋头专注于创作和学术研究,鲜少在媒体上露面的他,选择在工作室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他展示给记者的一段短视频里,他和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尉晓榕教授正在共同创作大尺幅国画《沈括与梦溪笔谈》,期间,卢志强兴致上来,搁下画笔,唱起了婉转悠扬的《我像雪花天上来》,你歌我画的情景美妙极了。

  在卢志强的作品中,不论是画历史事件,还是表现现实题材,其突出特点不仅在于画面高质量造型、精妙布局的营造,更在于注重人文关怀精神的传达,这构成了作品的“灵韵”,引发了观者的情感共鸣。在创作过程中,卢志强通过生活体验和感知,对人物画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他看来,作为一个人物画家,除了对绘画本体的不懈追求外,还需要提升修养,将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的发展,从而反映时代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