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专题片聚焦福州三坊七巷 讲述福州人的“家国情怀”

2019-02-07 23:0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7日晚8点,央视国际频道播出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聚焦三坊七巷,向海内外观众讲述了从三坊七巷走出去的一群福州人“把天下扛在肩上”的“家国情怀”。

  7日晚央视播出的《记住乡愁》之《福州三坊七巷》专题片,讲述了林则徐这样一个故事:道光四年(1824年),林则徐的母亲去世了,按照当时的礼制,他必须回家为母亲守孝3年。守孝期间,江苏发生水患,朝廷紧急调派林则徐前去治水。林则徐有些为难,林父告诉林则徐说,守孝是儿子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可当国家需要时,活着的人便要出去尽忠,不能留在家中尽孝。林则徐听罢,身着素服,立即动身,马不停蹄赶到了江苏,治理水患。

  有“近代中国工业与海军人才摇篮”之称的“福建船政学堂”,1866年由沈葆桢主持在马尾设立。昨晚播出的专题片,也向人们展示这段历史,讲述了沈葆桢创办福建船政学堂,为国争强的故事。

  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专题片在林觉民故居拍摄期间,编导王晓宇多次独自来到故居,默默诵读林觉民就义前写给妻子陈意映的《与妻书》,并被其中流露出的大情大义感动。“这份对妻子的爱、对国家的爱,令人动容!”王晓宇说。

  王晓宇表示,来福州拍摄之前,就听说过“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探寻这些从三坊七巷走出去、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了重要影响的福州人,不难发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所以将此专题片取名为《把天下扛在肩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