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内河管理立法 人大代表在行动

——代表视察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情况及审议《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侧记

2019-01-08 08:3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内河管理立法 人大代表在行动

  代表视察流花溪。

  生态综合整治——岸绿了

  【治理成效】

  晋安河是福州最长的河道,生态恢复、景观提升改造整体工程于2018年9月完成,该河从北往南贯穿鼓楼、晋安、台江,全长6.75公里,河面全线宽约30米。西湖左海综合治理也是内河生态系统治理的典范,如今5座古韵廊亭将周边绿化和左海西湖连为一体,美颜后惊艳亮相的梅峰河也与西湖左海景观完美融合。而“网红”公园晋安公园作为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的示范,由渣土山改建而成,公园中的内河均按自然河流设计,实现岸上岸下一体化。作为内河治理的新理念,生态系统治理在保证水清之外,同步建设绿地、慢行交通系统等,一个个美丽公园应运而生。

  【代表点赞】

  “我家原来就在晋安河边,以前因为污水直排,河里淤泥越积越多,都不愿出门散步。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水清了岸也绿了,青青的柳树、火红的枫叶、缤纷的鲜花,就算今天是阴天,拍出来的照片还是那么美。”晋安团代表刘用辉说。

  “我最欣赏王维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那种意境,我觉得今天看到福州内河整治得这么好,也有了‘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心情非常好。”永泰团代表鄢秀慧感叹道。看到处处绿树繁花,鄢秀慧兴致勃勃让同行的代表帮她拍照,并发给朋友共享。

  “我家虽然离晋安公园不近,但周末有时间我都会带着家人来这里健身,顺便欣赏花花草草和掠过水面的飞鸟,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台江团代表陈长钦说。

为内河管理立法 人大代表在行动

  代表们视察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

  水系科学调度——河畅了

  【治理成效】

  为整合管水权限,我市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由多家单位整合组建。该中心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提高了协调和调度效率,是城区水系管理调度的指挥中枢,对科学治水发挥着重要作用。

  【代表点赞】

  “城市内河管理立法的视察调研我参加了6次,实地查看了大庆河、光明港等多条内河,在征求意见中我提出的建议已被采纳了。”台江团代表王一帆说,对福州内河水系的管理不能仅依赖自然的潮汐涨退,要做到污水处理厂、雨污管网、河道一体化管理。“在联排联调中心的介绍中,我了解到厂网河一体化管理已被列入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我对福州内河的长治久清有信心!”

  “我看到联排联调中心的水系巡查队、管网排查修复方队等五六支专业队伍精神抖擞,随时待命,管道清淤机器人等应急排涝设备也很先进,现在无人机和AR系统也加入了巡河和护河,有这么强大的队伍和高科技保障,加上地方性法规的规范,福州的内河水系管理调度一定能更加智慧,水患也会越来越少。”长乐团代表林闽英说。

为内河管理立法 人大代表在行动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