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为同胞谋福祉 为民族创未来

2019-01-06 02: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台青筑梦厚植土壤

  【亮点直击】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我市台青创基地达19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家。

  •2018年全市新增台湾青年创业企业72家,在榕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近5000人。

  •已有150多名台湾教师在榕工作,建立起台湾教师联席会议机制。

  •福州台湾人才专家库已聘任136名高层次台湾人才。

  【委员有话说】

  “习总书记说,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谈到两岸青年合作,列席大会的陈柏叡等在榕青年台湾人士眼里有光。他们说,福州陆续推出了许多给力举措,让台湾青年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更有获得感。陈柏叡认为,未来可以发挥在榕台青数量多、敢拼搏、感情深的优势,引导大家积极融入到福州的发展建设中,比如让台青参与两岸活动策划组织等。

  政协委员金智云则针对两岸青年信息互通提出建议。他说,要利用新兴的社交媒介及时发布信息,与有意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在线上互动。“特别要介绍台青创业的成功案例和典型人物。”金智云说,对优质的台青创业项目可进行周到的服务,为他们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场外连线】

  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更优服务

  福州市台港澳办主任邓达木:

  日前市政府刚刚印发了《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改革创新五十条措施》,提出将成立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榕台湾地区居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建立在榕台湾地区居民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下阶段,我市将重点推动榕马交流合作率先发展,推进应通尽通,力争实现与马祖地区早日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将继续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四个一百”服务基层主题活动(走访百家台资企业、拜访百名台湾青年、联系百名台胞台属、解决百项问题),落实惠及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各项措施。

  同时,探索建立“互联网+”台胞权益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台商台胞服务大格局。要精心谋划海峡青年节等榕台青年交流活动,构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体系,打造台湾青年筑梦先行区。

  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

  市台联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台联连接两岸亲情乡情的优势,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

  今后市台协会将继续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把福州“68条措施”普及给更多台胞,帮助、指导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大家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向政府反馈,做好各项跟踪服务,让更多台商、台青安心在福州扎根生活。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