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为同胞谋福祉 为民族创未来

2019-01-06 02: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2018年8月12日,2018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举行,两岸大学生宣读《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青春畅想词。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福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是我们追梦的热土,更是我们想留下生活的好地方。”“近年来,榕台经贸交流频繁热络,合作共赢处处生机。浅浅的海峡,不再是走不出去的乡愁,而是施展人生抱负的美丽舞台。”……

  连日来,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们在为福州对台工作点赞之余,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争当对台工作排头兵,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积极出谋划策。

  让经贸合作再添动力

  【亮点直击】

  •我市创新对台招商方式,建立台湾招商专员联席会议制度,已聘任17名台籍招商专员。

  •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831项,合同台资88.97亿美元。

  •福州自贸片区复制推广进口台湾食品农产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检验检疫管理模式,放行平均时间从5天~7天缩短至1天~2天。

  【委员有话说】

  “习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台盟福州市委会认为,榕台两地的经贸合作越发密切,不论在合作频率还是深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台盟福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榕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针对在榕台资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现状,建议要优化榕台产业合作结构,结合两地发展特点,编制升级版的榕台产业合作专项规划。同时,建立台资、民资融合发展信息平台,共研技术、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共御风险,共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另外,还要对各类园区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评估,以差异化发展为原则,为台企转型画出产业路线图。

  “福州发展机遇空前,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心动不已。”列席大会的在榕台湾人士陈珮瑜说,希望能出台更为明晰的“参与指南”,让台商台胞共享机遇。

  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政协委员危小薇建议,应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实质性措施,“比如多主动赴台调研,共商金融合作框架,彰显福州对台金融合作的诚意和力度,并切实制定对台金融合作相关的优惠政策”。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