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为同胞谋福祉 为民族创未来

2019-01-06 02: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榕台畅通联通互通共通

  【亮点直击】

  •“两马”航线开通已17年,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航程时间仅25分钟。

  •福州至高雄港、台中港、台北港、基隆港等港口海上货运直航常态化。

  •福州至台北松山、桃园、台中、高雄4条客运航线常态化,每周25个航班50个往返架次。

  •目前经福州对台水陆路邮政总包达2365.1吨,福州还是大陆首个对台空中通邮航点。

  【委员有话说】

  “通航通邮,同胞直接接触……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许多主张,如今已成现实。”政协委员黄文真说,琅岐综合对台码头正在全力建设中,今年5月投用后,必将开启榕台通航的新篇章。她建议,要做好管理运营工作,做细游客服务,可以在客运大楼里设立榕台交流成果展位,打造福州对台新门户。

  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黄文真表示,福州临台近马,特别是与马祖在两岸交流交往的先行先试中实现了多个突破和“第一”,相信福州同样可以紧抓机遇,再创两岸新互通。

  榕台海空联运是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关注的问题。其在提案中介绍,目前“福州—台湾—全球”的海空联运通道优势未能发挥,要发挥福州对台区位优势,联接榕台海空联运黄金通道,打通福州与台湾跨境物流的“任督二脉”。比如,通过联接马尾港、江阴港直航航线和台湾境内物流等环节,补齐我市国际空运力短板。同时,建设在台海外公共仓,利用台湾密集的全球航班,让电商货物转运至世界各大海港或空港。

  让同等待遇更广更全

  【亮点直击】

  •福州在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实行《台港澳专家证》制度。

  •2018年全面推动在榕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申请数位居全省前列。

  •2018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台胞投诉求助信访件75件,办结68件,办结率90.6%。

  •设立“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为大陆首个。

  【委员有话说】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道出了广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近年来,福州着力为台湾同胞在榕生活提供便利。”政协委员粘少梅常年从事对台工作,对2018年福州推出的“68条措施”颇有研究。她说,各项措施具有福州特色,展现了福州赋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诚心,进一步增强了对台的“磁吸效应”。

  粘少梅坦言,还有部分台胞担心这些举措“口惠而实不至”。她建议,要持续做好宣传解读,解决好配套服务问题。“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对台湾居民一站式服务模式。”她说,在对台举措发布与落实中,要公布对接部门,明确责任,接受监督。

  教育问题是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的一大顾虑。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构建虚拟共享联盟,助推榕台教育资源交流合作的建议》中建议,构建榕台两岸教育虚拟共享联盟,加快两岸院校的教学点宽带互联网的建设,支持电子书包的发展。同时,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创新两岸教育交流的形式和渠道,共建互联网教育发展中心,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让文化交融更深更密

  【亮点直击】

  •2018年共举办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43项榕台民间特色交流活动。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闽王文化交流活动、三坊七巷严复文化交流活动等3项活动被列为国台办2018年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峡两岸合唱节自2008年启动至今,成为海峡两岸一项重要的艺术盛会和文化交流品牌。

  【委员有话说】

  经济上的交流是手牵手,文化上的交流是心连心。

  “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至关重要。”政协委员徐冶说,依托榕台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优势,福州打造了众多品牌活动,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她建议,要用足用好既有文化交流平台,把它们扩大,变成孵化器,不断推动形成民众心理、民意基础、民心走向。

  为进一步促进民间交流,徐冶还建议榕台可以在非遗信息资源共享上下功夫。“按照科学方法对现有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登记、分类、编目和分级建档,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数据库。”

  同样出于对榕台传统文化的关注,列席大会的在榕台湾人士蔡圣“瞄准”了两岸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他建议,可借鉴台湾草屯的台湾传统手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在马尾琅岐建设福州传统手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我想可以引进两岸资深或新进传承人,与参与制作者进行互动,打造‘传统手工艺+假日旅游’的文旅模式。”

政协委员点赞榕台交流合作 建议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先行先试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