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9-01-04 08:3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叶欣童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正在建设中。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马尾大桥。记者叶义斌 摄

  实现对外开放新提升

  海上陆上“两手抓”

  因港开放、因港而兴、因港远航。港口让福州连接了五大洲四大洋,港口也让福州新区具备了辐射带动的天然地位。目前,在福州新区全域范围内拥有闽江口、江阴、松下、罗源湾等多个重要港区。

  福州新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整合资源,优化分工,加快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等组团建设推动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福州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充分发挥港口对城市及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中,江阴港作为省内的两大集装箱核心港区之一,是全国少有、福建最优的深水良港,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支点港口,也是福州所有港口中“一带一路”航线占比最高的。

  借助“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江阴港区共开辟包括西非、东南亚、印巴、越泰等“一带一路”航线10条,口岸已开通25条外贸线、24条内贸线。目前,世界主要的航运联盟均已落户江阴港区,开辟航线覆盖了除曼谷外的东南亚十大基本港。

  目前,福州港江阴港区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以及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7个3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不少民营企业家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设工厂、贸易点,带动了大量物流运输需求。

  依托港口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福州新区积极提升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搭建与东盟、南亚、欧美等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积极吸引国际财团、跨国公司进驻新区投资兴业,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此外,福州新区不仅紧抓海路航运优势,还积极开拓陆路区位优势,积极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是福州新区的又一亮点项目,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建设集水产品冷链物流园、食品物流园、食品商贸城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食品产业链项目27个。

  通过三期开发建设,福州新区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高端园区、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数字产业经济融合典范、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一带一路”东盟华人华侨创业基地和全球食品展示交易中心。

  据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负责人陈小玲介绍,目前元洪国际食品园已出台冷库项目扶持优化政策,入驻国际食品产业园的企业,根据企业的类型可以获得冷库补贴、交易补贴、固投补贴等相关补贴。在投资补贴、财税奖补、口岸通关、产业基金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小镇在产业园内“破壳”腾飞,成为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将打造成集冷链加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交割结算、购物消费、美食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以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现代国际化食品加工集散中心,形成“区中有园,园中有镇”区位特色产业。

  “目前,小镇陆域项目已陆续动建,陆上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全面展开,部分海域项目进入用海报批阶段。”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城乡建设处处长王吓明介绍:“预计等特色小镇建设完毕,将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业发展布局,并且结合福州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打造设施互通、产业互融、功能互补的功能平台。”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