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9-01-04 08:3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叶欣童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福州马尾区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内部空间。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 叶欣童

  风起闽江口,引潮逐浪高。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连动工,一项项创新举措陆续推出,一批批政策红利先后释放……一曲气势磅礴的跨越发展进行曲正在这片800平方公里的新区奏响。

  福州新区是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获批以来,福州新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功能,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全力加快基础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力争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努力干出新区速度、树立新区形象。

  优化体制机制

  迈出先行先试新步伐

  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赋予了福州新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3年多来,福州新区通过通畅高效的顶层设计,高效运作,以及进一步优化简化新区各项重大项目审批和管理方式,坚持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的政策优势,认真推动落实13条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实现了健全管理体制、优化项目审批机制等多方面的优化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月,福州新区管委会举行各功能区管理机构授章仪式,授予福清、长乐、仓山、江阴港城等4个功能区(经济区)的管理机构公章。“通过4个管委会的建设,福州新区进一步完善对功能区(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六大方面管理职能,逐步健全具有福州新区特色的‘两级联动、组团推进’的管理运行机制。”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内,大厅环境舒适、宽敞明亮,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局等办事窗口一字排开,办事人员络绎不绝。滨海分中心的高效服务正是福州新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新区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实施了“量身剪裁”,推出了压缩时限等多项创新举措,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将工程建设类审批时间减至120个工作日。

  新区将审批体制改革视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滨海新城代理审批机制,并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和功能区管委会推广滨海新城工作经验;进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9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规范。

  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改革也影响了区域内的融资建设。目前,福州新区拥有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区投资发展基金等投融资平台,后续将继续着力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