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9-01-04 08:3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叶欣童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江阴港航拍。郑成乐 摄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记者 俞松 摄

  只争朝夕谋发展

  打造现代化新区新城

  推土机轰轰作响,挖掘机井然有序挥舞“手臂”,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运输建材,这是琅岐岛文旅项目建设的现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儿童探索乐园、博物馆群、高端度假酒店、六旗水乐园、冰雪乐园等项目,打造区域休闲娱乐旅游新地标。

  作为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琅岐岛开发建设是福州新区贯彻落实推进城市“东进南下”的重要部署。2018年11月,我市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山水文园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琅岐岛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琅岐岛文旅项目计划占地约3186亩,计划总投资约590亿元,拟引入美国六旗乐园、探索乐园、派拉蒙等国内外知名度高、口碑佳的品牌,联手在琅岐岛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加文旅产品聚集区。

  琅岐岛文旅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吸引游客量将达600万人次。目前已经启动琅岐文旅体验中心、田园综合体花海(一期)以及望江楼度假中心3个项目建设。

  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福州新区处处可见。2017年2月,滨海新城吹响建设号角,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滨海新城建设的高度和速度不断被刷新,227个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达2890亿元,菜鸟网络、京东物流园、湛华科技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核心区在建工程约400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51千米,塔吊桩机超450台。

  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安置房一至四期项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校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项目签约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建设,成功入围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展开主体工程装修,即将“扬帆起航”,投入使用……

  如今,摊开滨海新城的规划图,北面紧靠空港城,南面毗邻海港城,中部包括CBD及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功能区、旅游度假功能区、火车站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等蓬勃发展,一座新城正在东海之滨加速崛起。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福州新区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滨海新城建设为重点,同步推动三江口、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着力打开新区建设格局。

  2018年10月,在福州新区三江口交汇处,一朵洁白无瑕的福州“茉莉花”——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历经3年多的“灌溉”,华丽绽放。

  2018年12月,仓山区南江滨东大道南侧嘉里樟岚项目地块,伴随着三江口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的举行,三江口片区20个项目集中开工。

  同时,连江长门特大桥、马尾大桥主桥已建成,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客运区即将完工……3年多来,福州新区始终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新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

  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大数据、物联网、VR产业等各种新兴产业在新区内不断崛起。

  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启动,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物联网大会,大会永久选址落地新区;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项目投产,并吸引总投资达80亿元的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等项目落地动建;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及海上风电项目,即将竣工……福州新区正在加速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区新城。

福州新区跃马扬鞭踏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