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三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18-12-28 11:0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众生相百图》

  【各方评说】

  蒋兆和(著名艺术家):1982年,蒋兆和为张金鉴国画《雄鸡·五德图》题词:“金鉴画家写此用笔流畅,颇有生趣。”

  胡一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1991年,广东、福建两省美协在广州合办“张金鉴国画展”。胡一川为画展提名并出席开幕式,评说张金鉴的画作:“你走的路子是对的,画面给人有激情生动的感受,我赞成适当吸取西洋画技法,挖掘潜力,不断创新。”同时题词:“梅花香自苦寒来”以勉励。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1999年,范迪安在收到张金鉴赠书《闽台历代国画鉴赏》后复函称,您将作品赏析与人物介绍结合一体,使读者在审美情境中得到历史知识,这种写法也很有特色,这是因为您是画家,多有创作心得所致……而今要寻得甘于寂寞和清淡生活而下大力气做学术文章者,已十分困难。先生以高龄在学术上锲而不舍,实实在在,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等晚辈学习!

  惠蓝(上海国画院美术学博士):2003年,在其署名文章中说:“张金鉴的求学过程,工作阅历和晚年的创作高潮,有一种特殊的历史典型性,仿佛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一大批美术工作者的一个经典缩影。……因此,他的作品中呈现出更多的时代烙印。”

  张森洲(军旅画家):张金鉴先生从登上飞往美国飞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他那不知疲倦的艺术活动。在短短的半个月内,画了300多幅钢笔速写,除风景外,他更注意画人交情。从洛杉矶到华盛顿,从华盛顿到费城,再从费城到纽约,一路上,无论是会见美国朋友还是参观游览,他都会抓住一切机会进行速写。他写景写人神情专注,物我两忘。他运用传统国画单线勾勒技法和敏锐的观察力,在瞬间把握住对象的特征,下笔立就,形神兼备,很得被画的人喜爱,在照相术普及的今日,摄影不足奇,画像就显得难得可贵。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苏格兰博物馆中的银匠蜡像》(1994年)

  【代表作品】

  出版《中国画的题画艺术》《闽台历代国画鉴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精品系列·张金鉴专辑》《胡于旺古今名家书画过眼图选》《岁月印记·张金鉴绘画作品选》等专著和个人作品集;2013至2014年,《美术报》陆续推出中国画异国风情《众生相·百图》、《艺贵独创与众不同——高龄画家张金鉴访谈录》、神州大地速写创作《老外在中国》和《两万速写富翁张金鉴年段作品选刊》等12版;2015年11月,《美术报》刊登组画《世界和平——五洲大地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