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三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18-12-28 11:0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张金鉴,1929年生,福建莆田人。系中国美协会员,教授。早年就读于上海私立美专、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西画,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原国立中央大学)四年制美术学系。国画得恩师傅抱石亲授,并承傅氏水墨画风。长期从事美术教学、创作和研究工作,1992年退休于福州教育学院。自1994年起,应邀出访17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参展作品荣获国际奖项。2009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周年”荣誉证书和纪念章;2011年,联合国授予他“世界和平文化使者”荣誉称号,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1981年,张金鉴在黄山与刘海粟合影。

  今年8月底,“艺为人民——高龄画家张金鉴画作暨明末迄今历代书画藏品展”在福州画院举办。这次展览历时3天,展出张金鉴不同时期的200余幅画作,以及他个人收藏的60余件古字画真迹,藏品包括明末的张复,清朝的黄慎、吴历、马元钦,民国的王震、郭梁、吴适,现代的杨建侯、董寿平、艾中信、蒋兆和等名家字画。

  年过九旬的张金鉴在现场显得精神矍铄,除了弓背慢行,与新朋故友畅聊艺术创作时,仍然耳聪目明、思维敏捷。据了解,以往也有书画家在福州画院展出私家珍藏,但字画收藏数量如此众多、内容如此丰富、年代如此久远的尚属首次。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中国国家图书馆对张金鉴捐赠的《岁月印记:张金鉴绘画作品选》出具的捐赠证书。

  在福建画坛,提起张金鉴,熟悉的人就会马上想到三个关键词:体坛健儿、丹青妙手、速写大师,是极为特别的一位画家。60多年前,他曾四次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甚至进入第16届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二次打破撑杆跳高华东地区纪录。张金鉴说,他平生有两大兴趣,一是体育,二是图画,“每个艺术家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自我,不要留下遗憾”。有人说,他保持旺盛的创作精力,和长期坚持竞技锻炼分不开。

九旬画家张金鉴:承袭傅抱石水墨画风,速写异国众生相获赞文化使者

《岁月印记·张金鉴绘画作品选》

  2009年,正值新中国六十华诞,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岁月印记·张金鉴绘画作品选》,厚厚的书里全面收录了张金鉴六十年来的画作,涉及素描、漫画、版画、油画、水彩、国画、人物和速写等,且笔墨紧随时代,后期更探索国画新内涵,融入异国风情,展现其对艺术创作的孜孜追求和开放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