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眼脑手”并用 “智”水有一套

福州城区水系一级调度格局全面形成 排水防涝处置率提高50%

2018-12-26 00:5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田亚东

福州城区水系一级调度格局全面形成 排水防涝处置率提高50%

  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田亚东)继城区水系综合调度中心5月底投入试运行后,城区水系一级调度格局昨日全面形成,通过科学调度平台,让全城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实现统一调度。

  统筹调度  实现水多水动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聚焦智慧管水、调水。

  记者昨日在该中心2楼的指挥调度厅看到,32块70英寸的DLP拼接屏组成了全省最大专用于水系联排联调的指挥大屏,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各水系要素情况一览无余。

  “联排联调中心是城区水系管理调度的指挥中枢,指挥调度厅则是这个中心的‘大脑’。”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告诉记者,通过“统一作战”,城区排水防涝、水多水动调控、“厂网河”一体化管理等3个主要任务有序推进。

  城区排水防涝方面,台风强降雨期间,初步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调度及管理。水多水动调控方面,23座沿江水闸、64座闸坝、10座调水泵站、12座分流泵站等均已“加入”水多水动系统。利用闽江自然潮差,“纳潮引水为主,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在我市初步形成。“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均能统一调度,构建起城区水系调度系统一级调度格局。”陈永锋说。

  明年,我市力争全面实现库、湖、河、闸站自动化控制,两级联动。

  后年,我市争取全面实现水系智慧管理。“将5座污水处理厂、2500公里雨污管网、898座截流井闸门、76座调蓄池闸门、107条河道统一管理,实现‘污水全收集、河水不入(污水)厂’。”陈永锋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