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幸福之城:一城温暖润民心

2018-12-18 12:23:24来源:福建日报

幸福之城:一城温暖润民心

  2018年10月,位于三江口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演,状如茉莉花,惊艳世人。俞松 摄

  高标准优化公共服务擦亮一张改革惠民的亮丽名片

  改革开放40年,福州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如何让群众从改革中更多受益?

  近几年,优化公共服务的改革创新在福州持续不断,用一个APP就能证明社保信息、刷脸认证领取养老金……一项项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的为民创新之举,让市民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去年1月,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出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群众办理业务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对社保缴费情况进行查询认证,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纸质社保证明,让群众免去排长队、常排队之苦。

  今年3月,福州“掌上社保”APP上线,依托社保大数据,可以办理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关系转移等多项业务,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赶路”,用改革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与社保改革异曲同工的是医保改革给市民释放的一系列福利。

  家门口的定点零售药店,可以直接扫码购药;缴纳参保费,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异地就医直接刷卡,再也不用为报销来回奔波……从2001年启动医保制度改革至今,福州市已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连续打出了诸多便民利民“组合拳”。

  “手机一刷,看病买药更方便,很多医保业务只要动动手机就可以完成,让老百姓从改革中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69岁的台江第一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陈梅梅感慨地说。

  近日,福州市又专门出台《“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推出30项便民措施,目标是到2020年使福州成为全国健康信息便民惠民示范城市。

  如今,像这样的“全国率先”“全国示范”,在福州还有很多:全国首创实行服务窗口动态增减机制,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全国率先推行部分办事事项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而不是以工作日计算;全国率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材料……

  “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有福之州,在改革创新中为群众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样亮眼。

  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将文化建设纳入改革开放的整体布局,软、硬件一起抓,文化福州不断彰显新气象,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日俱增。

  去年12月5日,由著名慈善家曹德旺先生捐资4亿元兴建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德旺图书馆)开馆,为市民打造出一处崭新的标志性文化场所。今年10月10日,投资35亿元的福建省首个PPP项目——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演,世界级音乐殿堂在福州精彩亮相,未来一年,这里演出场次将超过80场,之后逐年递增,且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活动……

  一程山水一程歌。回望40年改革开放之路,福州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用民生事业的巨大进步,让700多万群众成为令人羡慕的“有福之人”;

  征衣未解马未歇。迈进新时代,福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之城:一城温暖润民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