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他山之石

厦门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 力争明年“零填埋”

2018-12-11 10:50:28来源:厦门网

  数字

  全市每天分检出厨余垃圾400多吨、收运餐厨垃圾200多吨,收集可回收物约100吨

  目标

  厦门力争到2019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7750吨/日

  厦门日报讯 今年8月,国家住建部通报2018年第二季度46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情况,厦门市排名第一,获住建部点名表扬。这说明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是有成效的,走在全国的前头。

  厦门从2017年开始,按照“公共机构带头、示范小区引领、以点带面、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势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同年9月10日起正式实施。到2017年底,主要城区90%的小区、120家市直机关、85家星级宾馆(酒店)、1124所学校、12家市属国有企业、66个农贸市场以及车站、码头、机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区域和驻厦部队已全部推行垃圾分类,全市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以上,参与率达80%以上。

  厦门市通过抓好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大环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厦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取得一定成效。为实现源头分类后的垃圾分类处理,厦门市建成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处理厂、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生活垃圾处理示范厂、2座大件垃圾处理厂、1座工业废物处置中心,能够为垃圾分类提供基础的处理保障。

  厦门力争到2019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775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氛围已初步形成,基本形成了“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格局,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政府常抓不懈,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让公众认识到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同时,与日本等国家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我们可以借鉴他国的经验,把这一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效益的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