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2018-12-04 23:3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黄立新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公路实现了由“绿色长廊和谐公路”向“美丽交通生态公路”的转变。 

  安:死亡路段变为平安路

  车子开到梧桐镇汤埕村附近的蛇尾段,不由得勾起林庆义的回忆。以前福永线上有两处比较有名的“死亡路段”——白杜和蛇尾,每年都会出事故。他说:“这两段路路基才4米多,又处于弯道,会车时经常避让不及,加上河边只有几根简单的护柱,很容易落水。”

  2008年,这两个路段纳入公路安全隐患整治,拆除旧护柱,设置钢筋砼护栏及波形护栏,此后再也没有听说发生交通事故了。

  据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处于丘陵地带,公路存在较多高路堤、急弯、陡坡、视距不良、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2004年起,公路工程上开始有计划地使用波形护栏、钢筋混凝土防撞墙以及减速带,完善警示标志、标线等,大幅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

  2008年前,福州市公路局加大整治力度,完善“安保工程”数据库及公路灾害防治监管体系,白杜和蛇尾就在此次得以改造,至2015年,福州专养公路基本实现“安保工程”全覆盖。2016年起,福州市公路局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截至今年累计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16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全面实现“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覆盖。

  不仅如此,以前道路溜方要靠锄头挖,现在被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取代,特别是溜方清理中,“原来40人一天的活,一台挖掘机1个小时就完成了”,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舒: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2011年,我省第一个公路服务区闽侯“金福服务区”正式落地国道316线闽侯鸿尾乡,公路上破天荒有了服务区,也开启了公路便民的新篇章。随后,长乐城南服务区、福清金利达服务区、马尾马江停车区三个共建服务区、停车区也相继投入使用。

  2015年,福州市公路局先后自建了永泰大樟溪停车区和青云山服务区,设立餐厅、旅客休息室等,提供了候车休息、观景场所、路线咨询、应急电话、急救用药等暖心服务。今年,永泰荷溪、福清龙田、长乐仙桥等服务区也相继正式上岗。

  “有这个服务区,中途还可以歇歇脚,看看风景,真是太好了。”服务区一开通,就赢得不少游客点赞。服务区还充分融合当地生态景观特点,将自身打造成融公路文化和山水景观于一体的“艺术品”。不仅如此,今年开始福州市公路局还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有序推进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厕所革命”,在可利用干线公路边等场所提升改造厕所,提供便民服务,延伸了公路服务内涵,扩大了公路服务范围。

  路畅人和,离不开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日前,记者看到永泰355国道赤锡乡公路站站长陈章盛时,他正在汤埕村路段和养护工人一起冲刷路面。

  作为“路二代”,陈章胜见证了公路养护的变化。以前他父亲靠着扫把锄头养护着10多公里的路面,常年不着家。现在公路养护用上了清扫车、洒水车等设备,基本做到立即发现立即清理。“以前公路养护没有清洗路面,现在你看看,道路上连一片纸屑都没有。”陈章盛指着清洗后一尘不染的路面说。

福州公路见证改革开放沧桑巨变 实现“畅安舒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