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扣群众关切 提升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

2018-11-01 09:5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叶义斌

  人大监督有力 政府行动迅速 百姓乐享实惠

  从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至今,第一个时间节点10月15日前定下的任务均已按时完成。近4个月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这项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如何迅速行动,百姓尝到了哪些甜头?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人大:组织四级人大代表跟踪监督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作为专题询问议题,力求通过全链条介入、全方位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解决多年来困扰群众生活的未按期安置问题。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发动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联动省、市、县(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座谈,深入挖掘未按期安置长期不能得到解决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选择重点项目实地查看,有的项目还多次视察,推动了一些个案的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说。

  记者了解到,上次专题询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即倒排时间进度,提出明确整改清单,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多次带队赴安置房现场调研督导,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也按照整改清单,逐项跟踪整改情况,汇总数据及视频资料,在这次专题询问会上现场播放。”

  政府:加密一线督导现场解决问题

  按照市委关于“2019年上半年基本解决历史遗留的未按期回迁问题”总体目标要求,市政府及市房管局按照时间节点提出计划,原计划安排2019年下半年回迁的部分项目将提前。

  市房管局局长罗若谷介绍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各城区,一线实地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我们对照清单,远东丽景、柔远雅苑等项目逐个走过去,建立了现场督导推进和定期召开专题例会机制,逐一落实解决回迁安置、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各种问题。”市财政、国土、规划、建委、不动产中心、消防等部门也结合各自职责,靠前服务,协助推动回迁安置、不动产权证办理各项工作;有关城区政府和有关安置房建设单位也密切协作,按照整改清单,强化攻坚,推动安置房项目早日竣工交房。

  在光明港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安置房一期第四标段,记者看到安置房已基本建成,房屋内部煤气泄漏报警装置、紧急报警按钮以及彩色可视对讲机等设备也已安装到位。6月专题询问会后,项目相关单位加快组织选房工作,预计年底可顺利交房。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来水公司很快就会正式通水,通水完即可进行消防验收。”

  百姓:住得很舒服 过得很幸福

  6月的专题询问中,涉迁老人的租房过渡是会上的热点问题之一。据了解,市政府共提供2批400套过渡性公租房给四城区政府,作为涉迁高龄老人的过渡用房,超出了原先承诺的300套。

  在晋安区远东丽景小区,75岁的陈水英住在一套30多平方米的过渡性公租房里,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会每周上门了解老人日常生活情况,及时帮她解决房屋上的问题。“去年底,我所在的晋安区鼓山镇湖塘村启动征迁。我在市区没有其它住所,租房又不方便,所以区里安排我住进这里。住得很舒服,环境也很好,卫生间、厨房、阳台都有。”老人开心地说。据了解,这个小区共配有99套公租房供70岁以上老人入住,目前已有83位入住。而在位于仓山区迎霞新城提供给老人的过渡性公租房里,热水器、抽油烟机等家电一应俱全,明亮舒适、整洁美观的居住环境让老人们赞不绝口。

  刚刚回迁至金凤新苑的原高宅村居民高玲也是一位幸福的回迁户。她说:“回想过去那个住了30多年昏暗无光的老旧平房,破旧的土路仅够一辆小车通行,垃圾常常堆满池塘,村里路灯又很少,经常会有小偷出现。再看看现在的家,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明亮的房间、宽敞的步道、公园式绿地、宽阔的楼距……焕然一新的老家每天都在给高玲带来惊喜。“绿化率30%以上,楼间距要达到35米以上,车位配比要达到三户两车位。这是我们当前项目的建设标准。”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旧改项目建设标准将越来越朝提升居民居住体验靠拢。

“121”模式让专题询问更富实效

  今年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第7个年头。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创制的专题询问“121”模式(听取一次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两场专题询问会议、跟进一次满意度测评),明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完善监督链条,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21”模式下,专题询问有了全方位创新。如创新会前收集发现问题机制,变“单向找问题”为“立体找问题”;创新会中提问问题产生机制,变“导演式”为“实践式”;创新会上发问回答机制,变“一问一答”为“多问多答”;创新会议宣传报道机制,变“单一监督”为“复合监督”;创新会后跟踪监督落实机制,变“点式监督”为“链式监督”。

  去年开展的消防工作专题询问就是“121”模式的成功探索。通过专题询问,督促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调研检查消防工作,组织签订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65289处,摸排并整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2家;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共建成微型消防站2526个,并纳入“119”指挥调度体系;发动全市各商业区、工业区、旅游区组建区域联防组织75个;新增消火栓127座,整修396座,火灾防控基础不断夯实。

  “专题询问机制的创新,提升了询问问题的精准度和深度,也促进了政府及其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结合询问会上的承诺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使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得到迅速推进和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表示,今后还要将立法与监督、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把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用起来,使人大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