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扣群众关切 提升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

2018-11-01 09:5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叶义斌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

各项目建设者参观狮峰新苑安置房施工工艺样板。

  安置房物业管理机制争取年内出台

  缺乏物业管理,脏乱差,这是很多人对安置房的印象。市人大代表陈永庄说:“上次专询会上,政府提出正在研究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请问新措施推出了吗?”

  市房管局局长罗若谷坦言,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确是困扰多年的一个老问题。“随着今后安置型商品房的推广,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因为按照商品房管理,物业管理问题可按合同解决。”

  罗若谷说,《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加强物业管理是条例的突出特点,除了业委会介入,当地社区、街道也要强力介入。我市也将专门针对原来遗留的安置房物业管理问题,争取在今年底前出台一个管理机制。

  杨新坚补充道:“市政府已交代市城乡建总对老旧小区逐个排查,尽快与属地政府交接,推动尽快成立业委会,按规则选择物业公司。”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

老年人在专为他们提供的过渡性公租房里其乐融融。

  教育出行等配套正逐步跟上

  专题询问会上,两位网友的问题被引入现场,他们关心的都是完善安置房周边配套。网友“熟悉的陌生人”说:“上次专询现场,教育局领导回答正在制定教育专项规划,让我们很兴奋,不知按照规划,已建成使用的安置房集中区域就学难问题能否解决?”网友“胖乎乎”问的是三环周边安置房公交线路加密问题。“上次会上相关部门表示要把问题带回去研究,我想知道研究结果出来了吗?”

  对于教育规划问题,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回答说,他们与市规划局一起对中小学规划和幼儿园规划进行了优化和调整,目前规划已经专家评审,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根据规划,市教育局将对现有布局再作调整,并对一些学校的规模、容量进行扩张。同时,也要求住宅开发企业将学校建设与住宅小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如果未达到要求,我们将会同市规划局及有关部门暂停审批建设规划,不予审批建筑工程许可。”

  唐希还说,从今年起到2020年,市教育局将根据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5.3万个,以满足未来城市旧改拆迁需要,包括城市规模扩大带来的增加学位需求。他还说,网友关注的福湾片区、鹤林片区学校问题,已有中小学建成或即将新建,可以满足群众子女入学要求。

  对于公交线路问题,市交通委主任陈希治说,东三环新城片区和远东丽景片区已分别开通4条公交线路,北三环鹤林新城片区已开通12条线路,西园片区开通5条线路,南三环福湾新城开通14条线路,奥体新区开通7条线路。“以上保障房片区公交线路平均覆盖率达56%,基本能够满足居民出行需求。”他说,6月专询会之后,已研究开通了201路公交,并延长177路、188路、335路公交线路和运行时间。下一步重点针对螺洲新城片区只有1条公交线路的突出问题,开通小区环线,加强与地铁1号线和福峡路的公交接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