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一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发布时间:2018-10-25 16: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杨琮在武夷山考古工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著名专家黄展岳研究员(左)在现场研究文物。

  埋首城村汉城遗址助力武夷申遗

  1982年毕业的杨琮,被分配到福建省博物馆,立刻又被抽调到武夷山(崇安)城村汉城考古队,驻扎在此进行系统考古探掘和研究。此后,福建地区的秦汉考古,便成为杨琮主要研究的方向之一。在野外考古期间,杨琮全程参与,从一名普通队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得力干将,后接任考古队队长。直到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建成,他又担任馆长一职。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杨琮著述的《闽越国文化》1998年出版,成为考量闽越国文化的标尺。

  “武夷山(崇安)城村汉城是闽越国时代的代表性遗址,它不仅可以与汉代文献相互印证,更重要的是它几乎弥补了史书中所不记录的闽越国物质文化的方方面面。”杨琮在1998年出版的《闽越国文化》后记里如是记录。

  历史上,闽越王国都城在哪,各界争论不一。据《史记·东越列传》记载:“汉五年,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故中闽地,都东冶。”从无诸受封到汉武帝元封元年,即公元前110年,闽越国存世92年。以往史学界多认为,都城在今福州市的屏山附近,也有主张在浙南章安或迁至福州,还有在闽北浦城、武夷山城村等地,但都缺乏足够的考古实物佐证,仅凭语焉不详的史料记载来推断,难以服众。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在武夷山闽越国贵族墓发掘现场,杨琮(右一)和浙江文物专家一起研究问题。

  1980年以来,福建省组织的城村汉城遗址全面考古测得,该城南北长约860米、东西宽约550米,周长2896米,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相当于故宫的三分之二。通过对一系列建筑遗址的发掘,再加上对出土的陶器、铁器、铜器、建筑材料等文物的比较分析,杨琮认为此城可确定为闽越王国的都城之一,“在当时,福州屏山也曾经出土含‘万岁’字样的瓦当等文物,所以我并不否认福州作为闽越国的另一国都存在。”杨琮说,他倾向于著名考古学家黄展岳提出的闽越国二王二都论断,历史上闽越国也曾二王并立,所以一个王国两个都城并不鲜见。

  1998年7月,杨琮著述的《闽越国文化》一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6.5万字,囊括闽越国名称由来及世系、闽越国文化遗存调查、闽越国都邑考证等关键学术观点。著名考古学家,曾任秦始皇陵、汉鼎湖宫、汉景帝阳陵等多处考古队队长的王学理认为,杨琮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对闽越文明史、闽越国文化的深层探索,“要认识汉诸侯王都城,闽越国提供了标尺。要研究城市史,闽越国王城填补了汉王都的空白。”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城村汉城遗址范围内的高胡坪甲组宫殿建筑群的中部及主大殿的遗迹。

  城村汉城遗址是武夷山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4月至1999年12月,武夷山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期间,杨琮参与了文本申报、遗址整治、新馆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并负责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考察作讲解汇报等大量的基础工作,为武夷山顺利入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也因此获得申遗“个人贡献奖”。

  杨琮透露说,2004年,一家出版社就向他约关于《闽越国史》的书稿,他至今还未动笔。“一是工作太过繁忙,二来也是因为考古是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会在动笔时,把关于福州的闽越考古新发现、新研究融入,使之更加切合实际。”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2005年-2007年,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群发掘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0月至2007年1月,为配合浦南高速公路建设,杨琮带队参与浦城管九土墩墓群的抢救性发掘工作。出土的72件青铜器,是福建地区一次性出土青铜器最多的考古发现。其中,10件造型精美的越式青铜剑,在全国首屈一指。同时,先秦土墩墓也是首次现身福建,扩大了商周考古的地域,对福建先秦时期社会历史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该考古成果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体现了福建考古学的重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