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今日开街 记者抢先体验为您带来“逛吃攻略”

2018-09-30 00:2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莫思予 郑帅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今日开街 记者抢先体验为您带来“逛吃攻略”

  双杭古酒馆。

  潮玩:国庆酷炫嘉年华 让你逛吃嗨翻天

  开街首日,“丝路再启杭——潮玩上下杭”国庆嘉年华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9天9场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一把最潮最酷的福州上下杭。

  其中,今日在三捷河两岸举行的“街头演艺”,将有超好玩的艺术和超有活力的街头表演。晚上的潮派音乐会,一定可以满足爱音乐的你。

  扎染、手工皮具、手工布包……专属潮人的猎奇文创集市云集了众多文创产品,将更时尚、更个性、更好玩、更新锐的产品带给大家,也把更广阔的思维、灵感的碰撞带到上下杭。

  丰富多彩的活动当然少不了美食。黄金百香果、烤紫茄、桂花糯米酒鸡、洛神花饮……今日起,梅邑驿站、鹿森书店、双杭古酒馆等9家热门商家都推出9元菜品或饮品,释放你的味蕾。

  此外,主办方还推出了打卡活动,市民可以根据现场展板提示,到14家活动商家参与活动。

  相关链接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过程回顾——

  留住闽商历史文脉

  “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民国初年的上下杭,已是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鼎盛之时,这里汇集了14个商会、260多家商行、500多种商品,演绎着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历经沉浮之后,上下杭繁华散落,留下文保单位15处、登记文物点83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而这里也一度成为福州市面积最大的旧屋区,且由于长期冻结式的保护和历史原因,街区内的建筑十分危旧,实施保护迫在眉睫。

  于是,一个大型重现特色风貌、留住历史文脉的保护修复工程开始了——

  2013年10月,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启动。同时,采峰别墅、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和陈文龙尚书庙被确定为上下杭首批修缮文保单位。

  2014年初,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动工,由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

  2014年10月,省政府批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将上下杭定位为具有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2016年底,三捷河两岸修复全面完成;2017年6月,三捷河沿岸商铺开始试营业,街区形成了一个可供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重要节点。

  目前街区内已基本修复完成的文保单位、登记文物点及传统风貌建筑共计99处。陈文龙尚书庙等三捷河畔的历史建筑,让人既可感受商贾的文化,又可一饱古建筑的眼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