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七大领域强协作 四市一区齐发展

2018-09-21 23:5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七大领域强协作 四市一区齐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协同发展,以福州都市区为引擎,进一步带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福州市、南平市、宁德市、莆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将迎来新一轮协作,携手驶入快车道。

  21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党政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原则通过《闽东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关于完善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组织架构和工作推进机制的决定》《闽东北四市一区关于推动协作区加快发展的意见》《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合作章程》。三份文件“干货”满满,这些新政的实施,将为四市一区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记者为您解读文件亮点。

  1.推动协作区加快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近年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通过一系列交通和产业方面的对接合作,有效拉近了四市一区在空间上的距离,区域内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工作圈和生活圈,协作区内部已具备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加快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传承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协同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新福建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针对性解决省内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症结的具体行动。

  2.协作区联席会议是什么样的架构

  联席会议由福州市委书记任召集人,南平市、宁德市、莆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党工委)书记任副召集人,成员包括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旅发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四市一区政府(管委会)市长(主任)。

  作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最高决策机构,原则上联席会议每年一次在四市一区间轮流召开。协作区办公室将作调整充实,由福州市政府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四市一区政府(管委会)常务副市长(副主任)担任副主任,福州市选派1名在职厅级领导担任执行副主任,专职负责协作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四市一区选派干部组成,实行集中办公,常态化运行,办公地点设在福州市。

  3.通过哪些机制推进协作?

  高层交流机制:在一年一度联席会议基础上,把四市一区党委(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定期协商、分管领导互访交流等工作常态化。

  项目推进机制:福州市发改委、经信委、交通委、农业局、旅发委、环保局等市直相关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其他市直相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能抓好四市一区教育、医疗等民生社会事业协作项目的牵头、组织、协调等工作。

  督查通报机制:对协作区重大项目建立“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机制,将有关情况报告省委、省政府,并向四市一区党委(党工委)、政府(管委会)通报。

  部门协作机制:四市一区的发改、交通、林业、渔业、经信、旅游、人社、教育、医疗、农业、环保、文化、公安等职能部门之间每年确定年度协作主题,召开年度部门协作会议。

  4.明确了哪些发展目标?

  2020年目标:重点抓好93个、总投资8479亿元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协作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合理分工、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文化旅游共同开发、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初步形成区域内经济社会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

  2025年目标:以福州为核心,加快四市一区同城一体化发展,生产要素流通障碍基本消除,新形势下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局面基本形成,区域竞争力整体提升,同城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2030年目标:闽东北经济协作区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全面振兴和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为我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国际化都市区。

  5.建设哪些重大项目?

  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重大项目台账中,93个项目总投资8479亿元,包括基础设施、产业等项目。

  铁路:福厦铁路客运专线,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拟按客专、双线、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建设年限2017年~2022年。

  公路:京台线高速公路长乐松下至平潭段,平潭连接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建设年限2017年~2019年。

  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今年目标是基本完成航站区改造施工,飞行区争取竣工投用。

  水利: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多年平均引水量达8.7亿立方米,今年目标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医疗:福建省儿童医院,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建设年限是2017年~2021年;福建省妇产医院,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年限是2017年~2022年,今年计划完成前期工作。

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七大领域强协作 四市一区齐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