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五市市委书记市长联席会议召开
2007-12-23 21:31:32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东北五市市委书记、市长齐聚莆田,共商深化区域协作发展大计

  福州新闻网讯 12月22日至23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五市市委书记、市长联席会议在莆田市召开。福州、南平、宁德、三明、莆田五市市委书记、市长齐聚一堂,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闽东北区域整体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研究。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和福州市市长郑松岩出席会议。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主持会议。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铭玉在会上作了题为《2007年闽东北五市区域协作工作情况汇报及今后工作建议》的报告。会议先后讨论通过了《闽东北五市市委书记、市长(莆田)联席会议关于闽东北五市共建市际乡村对接公路项目的工作意见》和《闽东北经济协作区2007年五市市委书记、市长(莆田)联席会议纪要》。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宁德联席会议以来,闽东北五市认真实施《“十一五”闽东北区域协作规划》,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对接、环境保护、人才交流、联办企业及旅游、公安等方面协作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五市企业间合作项目达718项(其中福州270项),投资规模79.35亿元,引进资金67.29亿元,当年到资33.11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袁荣祥在会上说,自去年12月宁德联席会议召开以来,闽东北五市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合作不断深化,动力不断增强,成效不断凸显,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要按照省委关于“发挥省会城市服务全省的重心和辐射作用”的定位要求,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挥优势,积极参与闽东北区域协作,更好地服务闽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就如何深入推进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进一步发挥福州省会中心城市的重心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参与和服务区域经济协作,袁荣祥提出了4点指导性意见:一要提高认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这对推进区域协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两个先行区”,对闽东北翼在大局中的地位和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闽东北五市要更加自觉地站在海西建设的全局高度,顺应省委关于建设“两个先行区”的新定位、新要求,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更加主动融入,积极有效作为,努力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谋求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二要强化运作。推动闽东北区域协作,关键要在运作上下功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区域联盟、资源共享、主体功能区建设、项目带动、培育品牌等方面增进协作,提升区域协作水平。三要拓展领域。五市要充分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区域内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劳务、人才、治安、生态等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丰富协作内涵,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四要完善机制。闽东北五市经济协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五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多方参与。要进一步携起手来,不断健全协作机制,完善协作体系,努力提高整体协作水平。要在加强现有对口县(市)区之间交流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其他县(市)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展五市市直有关部门特别是综合经济部门的对口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五联办”与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要加大对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的宣传力度,加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与浙江、江西等省份兄弟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拓宽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的发展空间。
   
  郑松岩发言中说,福州市将立足于共同建设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这一大局,与各兄弟城市一道,进一步加强市场联系、打破市场分割,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打造闽东北经济共同体,增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整体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郑松岩强调,福州市将认真执行这次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内容,全面履行各项承诺,努力推进闽东北经济协作区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莆田秀屿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莆田工艺美术城、贵宝斋古玩城。
   
  福州市副市长陈奇和南平、宁德、三明、莆田市政府分管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