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〇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林东工作照

  矢志创新,呼吁注入当代人文情怀

  林东说,寿山石雕艺术的兴盛,得益于过去几十年来每一代雕刻艺人的不断创新。过去行业内探讨技艺常说“实验”,不讲“创新”,是因为那时候的创新是一种常态,每天的创作都在思考新题材、新技法。

  对于林东而言,他的许多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传统历史、神话故事,但又不断地提炼、寻找更深层次的意境。例如《踏雪寻梅》方章,印章一般尺寸较小,又需时常把玩,雕刻不能似摆件那样凌厉,如何在方寸之间表现富有张力的题材,对艺术家来说挑战难度极大。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孙悟空过火焰山》(芙蓉石)

  在林东的刻刀下,白色的章体简单勾勒,以大写意的方式描绘漫天风雪;巧色部分,老梅枝干横陈,一头毛驴顶着风雪前行,姿态生动,驴背上的诗人神情恬淡,安然端坐。整件作品流露出一派水墨意韵,可谓摆件之外的一种创新。

  还有一件名为《孙悟空过火焰山》的作品,也是创新的典范之作。他依石赋形,将红色原石化作熊熊火焰,白色原石刻成孙悟空挥舞着芭蕉扇,挺立云头,令人心生欢喜。整件作品色彩对比强烈,在抽象与具象的交融之间,重新诠释了《西游记》的精彩瞬间。这个作品让他获得“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及“中国四大名石雕刻大赛”金奖。这一奖项,是工艺美术领域中的政府最高奖。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长眉罗汉》(旗绛石)

  “近些年,‘创新’成为业界比较热络的话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创新遇到了瓶颈,不论题材、技法,都在走老路,也就是所谓的‘复古’。”林东认为,复古不完全等于复兴。传统的石雕技艺,于技法上已经没有太多的秘密,想重现前人的最高技艺不难,无非择一临摹样本勤学苦练罢了。

  “我钟情于从旧题材当中寻找新的表现形式,并重树作品的思想。”林东表示,旧题材、新形式、新思想,应是从事传统雕刻艺人们的创新思路和途径。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掌上明珠》(芙蓉石)

  林东还对早期作品大力“回购收存”,进行反复打磨、修改、提升,不愿让作品留有遗憾,尽管这一过程远比新创作一件作品来得痛苦,且很难产生效益,但林东依然坚持进行,“图的就是心安,还有对艺术负责的态度”。

  在林东看来,没有当代的人文环境做背景,一味地重复古人旧作,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没有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产生自己的审美语言,创作就陷入尴尬。因此,如今林东在作品的表达中常常考虑到古今相连的审美关系,在一个多元化的艺术空间里,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赋予寿山石雕新的时代气息和內涵。

  “这样的创作方式,于我个人而言,也依然在探索和尝试。”林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