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〇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林东,1957年生,福州人。林东自幼随其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亨云学习石雕技艺,擅长圆雕人物,尤其以刻寿星、仙童著称;表现人物神态的诙谐与形体的夸张,作品韵味古朴,富有幽默感。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寿山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雕刻艺术协会副会长。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等称号。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林东

  今年5月1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公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揭晓。在全国201位参评者中,最终89名榜上有名。福建有11人获此殊荣,林东名列其中。

  在寿山石雕行业,子承父业的例子不胜枚举;但像林东及其父亲林亨云、哥哥林飞这般,一道家门走出了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家庭,的确不多。生在石雕世家的林东,虽与石相伴四十余载,却始终低调,淡泊名利,为人谦和,在创作道路上埋头耕耘,硕果累累。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2013年,林东与父亲林亨云(右二)、哥哥林飞(左二)、学生林鹤参加在福州市文交所举办的林氏三杰雕刻艺术展上合影。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阿弥陀佛》(芙蓉石)

  在与记者交谈时,林东话语不多,有些“闷”。但只要一聊起石雕创作,他就立刻双眼放光,指着每一件得意作品,细致地剖析、品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尚刚与林东结识多年,他形容林东“讷言敏行,灼灼其华”,并盛赞林东是“纯净到透明的艺术家”。在尚刚看来,林东已把心神、精力和才智全部奉献给寿山石雕,因为“那是他的至爱,而非衣食;那是他的事业,而非生计。”

  林东涉及的雕刻题材众多,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的人物圆雕。与众不同的是,他以夸张诙谐又不失审美情趣的技法,为雕刻艺术注入了崭新的元素,也打上属于自己的鲜明印记。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布袋弥勒》(老挝石)

  私下里,林东对自己过往的创作进行总结时,从未觉得满足。于他人看来,似乎是创作的动力使然。其实,他自己明白,这一丝不甘,是传统的寿山石雕目前发展境遇所带来的焦虑。在传统工艺美术复兴的浪潮中,他总觉得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渴望表达新意,向这个美好的时代致敬。

  他说,自己还在探索的路上,一刻不能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