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构建“一环两纵两横”路网,带动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水平提升

晋安北峰:畅通乡村路 幸福康庄道

2018-09-12 22:5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致富路:拉升产值近百亿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晋安山区多个乡村成为了现实。以新霍线为例,这条北峰山区主干线改扩建后,连接了林阳寺、飞云峡、北斗洋、皇帝洞等景点,带动沿线宦溪村、前洋村、寿山村、日溪村等村庄产业进一步兴旺,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前洋村龙晶葡萄园,记者看到,约200亩的葡萄已经进入采摘末期。葡萄园负责人吴弟告诉记者,建园初期,葡萄园门前的道路还是机耕道,周边城镇居民驱车前来不太容易,道路硬化拓宽后,游客越来越多,7月底他们举办的葡萄节,最多一天迎客1000多人。

  不仅农业项目因道路建设迎来新发展,对于经常在路上奔波务工的村民来说,随着农村道路越来越畅通,他们的致富路也越来越宽广。村民刘昌明做木工30多年,常常骑摩托车往返各村。过去,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严重,骑车容易打滑摔倒,他索性不出门,因此错失许多做工机会。大约5年前,村里的道路开始修整硬化,刘昌明的业务量多了起来,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5年来,晋安累计建设通达农村产业基地、农业生产项目、旅游景区景点的农村公路54条89公里,带动引进升级农业项目50多个,拉升农业总产值96亿元;开发旅游项目15个,实现旅游总收入182亿元。

  美丽路:生态景观入画来

  被称为福州“最拉风公路”的鼓宦公路,通往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沿途绿荫遮蔽,鸟啼虫鸣,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其中,鼓宦公路鳝溪至鼓岭路段成为国际自行车赛事的重要赛段,进一步打响晋安公路品牌。

  晋安生态环境优美,辖区内有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涌泉寺、林阳寺等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晋安正着力以路造景、以景靓路,而鼓宦公路仅是晋安生态示范路的一个缩影。

  晋安区交通局局长陈书元介绍,为了打造生态示范路,晋安将农村公路建设与路域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增设绿化景观带,种植红叶石楠、樱花等观花植物,设置主题文化宣传栏,修建公路停车休息观光区等,目前已打造形成鼓宦线、岭寿线、新贵线、鼓山线等4条总长55公里的生态示范路。

晋安北峰:畅通乡村路 幸福康庄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