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松绑”的龚雄

2018-09-03 16:20: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松绑”的龚雄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呼吁信《请给我们“松绑”》

  龚雄:那当厂长你说的很好听。你有什么责任呢?当时派来一个书记叫宋祖懿,这个人是部队出身的,非常严谨,他改革思维也非常好。就跟我两个商量,就说那这样吧,我跟你向上级机关立军令状、目标责任状,就说我如果一年不能够扭亏为盈、如果我贪污、如果职工有意见,我就地免职。我第二年要增长多少,第三年要增长多少,这都有数据的。你给我的奖金全部给职工,我没有多得,我不是承包,承包是说包赢的是我得了,没有,全部给职工。但是职工要严格要求。我们两个去立的军令状,上面说这样可以,就立了军令状,所以立完军令状,我对下所有的副厂长、车间主任都立军令状。厂长对生产经营负责,党委对思想和人事负责,职代会立规章制度,我规章制度非常严,是职工你自己定的,你定的搞不好,你自己收到一定的惩罚,所以这样做下去后,全部人积极性调动了。

  第一年我就扭亏增盈,我好像利润增长了7%,我就有奖金拿了,奖金拿了,职工就多劳多得了。

“松绑”的龚雄

1984年3月22日,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情景

  龚雄:1984年2月,当时人大会上黄文麟同志,省经委副主任,负责搞改革的,他参加了人大会。结果回来贯彻这会议的时候,他就召集一个叫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选了55名的厂长。

  龚雄:那就找两个做典型发言,一个是游廷岩,第二个是我。黄文麟同志他原来对我们改革都参与,他非常熟悉,也很支持,他头脑非常开放,他就抓住了企业厂长的这些呼吁,就把这些东西整理为呼吁信,当然很多呼吁信是参考我们实践的东西,加上大家讨论的要求,给三全、增三例、什么两位数、什么三同步,就写上去了。我去做报告也没有任何意图,我也没有想说向全国呼吁,但是黄文麟同志把我们这个提升到一个高度给项南。如果仅仅我这个试点推不到全国去,项南一批,推向全国,影响到全国。

“松绑”的龚雄

联名发出呼吁信的55位厂长、经理与福建省经委、省企业管理协会领导合影。

  龚雄:大家认知当中是以1984年为区间,在我的经历当中不是这样,这段历史不能够去阉割,就说我们这些人搞的松绑放权,好像是个改革者,觉悟很高,其实不是这样。你们不要把我们套在,好像我们会推进改革,没有这回事。任何一个重大的历史变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是党中央的一个决策。当时不是结束阶级斗争为纲,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了吗?我们体制就得转。我们是在这个转的形势当中,是在实践,是在探索,也是为了企业要更好的发展和活下去。

  本期编导:杨丹艳 摄像:林凯航 

“松绑”的龚雄

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

“松绑”的龚雄

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内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