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松绑”的龚雄

2018-09-03 16:20: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松绑”的龚雄

龚雄年轻时照片

  ——那只能逼着改革,所以这改革是给逼出来的!

  ——听完以后,就特殊研究,破格把我定为厂长。

  ——我如果一年不能够扭亏为盈,如果我贪污,如果职工有意见,我就地免职。

  ——是在探索,也是为了企业要更好地发展和活下去。

  【文字实录

  龚雄:我姓龚,一个龙下面一个共字,龚雄,英雄的雄。(我)在福州副市长任上接近14年时间,在从政之前,我是福州铅笔厂的厂长。

  龚雄:我大概是改革开放初期破格提拔为副厂长。

  由于是国家经营,企业只是加工厂,是谁在经营,是国家在经营。所以,国家要成立轻工部,成立轻工厅,成立轻工局。他们在经营,人是他们的,计划是他们的,所以用计划经济收购。

  当时在经济紧张的状况这没问题,因为你要吃什么,什么给你吃就是什么,要穿什么什么给你穿就是什么吧。

“松绑”的龚雄

原福州铅笔厂厂长、原福州副市长龚雄

“松绑”的龚雄

龚雄在车间检查产品质量

  龚雄:在我年轻时代,捞到一块肉皮,我用个铁线串起来,放在那里。这块肉皮就煮菜的时候放下去,就抹一下。(就这样)我用了半年。

  后来不一样了,后来农村一改革后,农民就有3亿的人口从土地当中,种田当中摆脱出来,他们有了钱办了乡镇企业,而这些乡镇企业不吃大锅饭,经营很灵活,是私营性质的,它冲击的城市,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是我们轻工工业部系统的轻工业中小企业。它冲击进来,产品开始过剩了,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后要怎么办?就有竞争,竞争就不能用这样办法。这一冲击坏了,我们就面临着亏损,那亏损我们也跟他们一样要吃饭,那只能逼着改革,所以这改革是给逼出来的!

“松绑”的龚雄

1984年,印发福州铅笔厂《锐意改革,开创企业新局面》的通知

  龚雄:在某一个会议上,不知道是劳模会还是什么会,就叫我做发言,就谈起这件事,我就说现在企业搞不过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这个企业是上面部门的附属,人、财、务我都没权管,我们做厂长的,副厂长也不是我们任命的。所以说这样的体制下,变成干好干坏一个样,企业的领导,只有跳高,没有降级的,到一定时候就提拔了。所以在这样状况下,听完以后,就特殊研究破格把我定为厂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