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日报评论|向改革开放要效率要效能要效益

2022-02-10 08:45:27来源:福建日报

“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福清,这座山水融汇的千年古邑,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海防前线到开放前沿,实现了总量跨越、质效跃升,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从福清一域看福建全省,足见改革开放之效。新时代新阶段,我们仍需用好“关键一招”,向改革开放要效率要效能要效益。

以改革开放求效,必须积极进取。既要从过去的成就中看到发展机遇、看清比较优势、坚定信心决心,也要在比学赶超中保持清醒头脑、找到学习标兵、树立先进标杆,主动对标可比可学的地区和城市,主动走出去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取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在学习借鉴中明确方向,在实干拼搏中闯出新路。

以改革开放求效,必须与时俱进。要敏于识变应变,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发展方式、社会主要矛盾等变化,改掉那些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政策办法,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勇于革弊鼎新,革除那些制约发展的规章制度,调整那些比较效益低下、发展方式粗放的产能,瞄准先进技术、高端产业发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善于兼收并蓄,海纳百川,不固守一地一域,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高效集聚。要敢于简政放权,通过下放权限、降低门槛、放宽准入,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更充分的竞争中释放活力、在更广泛的合作中增强动力。

以改革开放求效,必须优化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扮演好“守夜人”的角色,把重心放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安心创业的发展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上。只要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需求,就要精准对接、搭好平台、优化服务。比如,在企业研发上,加快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建好公共创新等平台;在人才服务上,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强化硬件、软件综合配套,以良好环境换取效率效能效益。 (言实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