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151座到上千座,从首次引进水冲式到“厕所革命”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2018-08-29 09:1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陈建国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法海路移动式公厕。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摄

  改革开放之初,福州城区仅有151座公厕;

  1995年5月,福州南门兜一带首次投用移动公厕;

  2007年4月6日起,福州市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今年,福州市计划新建、改建城乡公厕917座……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影响着群众生活品质。福州公共厕所历经变迁,尤其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福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宜居城市这个重要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持续开展“厕所革命”,福州公厕在覆盖范围、分布密度、建设档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这正是改革开放福州社会发展,文明成果共享的体现。

  变迁:从151座到上千座 福州建厕步伐加快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福州市城乡公厕现有4184座,其中五城区1090座,六县市、长乐区及高新区共3094座。五城区建于主要干道和繁华地段的公厕每日5时30分至24时开放,其他路段的公厕开放至22时,基本满足群众如厕需求。而在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福州城区仅有151座公厕。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市环卫处有关人士回忆,那时随着福州城市开放,人口增加,“如厕难”呼声较高,福州开始学习外地建厕技术和经验。尔后,在五一路主干道边台江区安平里居民密集的地段,建了福州首座水冲化粪两层公共厕所。

  到1995年,市区有公厕294座,但繁华闹市、商业中心、人流密度高的地段,公共厕所数量还是显得不足。当年5月,福州首次引进移动厕所,在南门兜西南侧率先投用。

  “当时,福州出现移动厕所是件新鲜事,单体式蹲位,隐私空间更好,没有那么大异味。投用的第二天,就有许多人来排队上厕所。”上述人士介绍,1995年,市环卫处共购进20座移动厕所,分布在东街口、五一广场、群众路、洪塘等处。

  不少“老福州”还记得一件大事——200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项便民新举措。当年4月6日起,市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通过财政拨款确保每座公厕有人清扫,力求做到卫生质量不降、管理水平不降。

  近年来,根据住建部公厕配置标准,福州结合城市建设科学布点,在串珠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旧城改造等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同步规划选址建设公厕。全市还采取拆旧重建和整修提升两种方式加强老旧及农村厕所的改造,建厕步伐大大加快。

福州公厕:量变·质变·蝶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