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

“复活”的巴斯将成为熊猫百科学者

2018-09-13 23:1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复活”的巴斯将成为熊猫百科学者

中英双语图书《和平使者熊猫巴斯》13日在福州熊猫世界首发。

  福州新闻网9月13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郑帅/摄)13日,在大熊猫巴斯离世一周年之际,“巴斯未曾离去”暨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州熊猫世界举办。该工程以“新文化新共享”为核心使命,开启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到巴斯文化的跨越。

  大熊猫巴斯是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不仅登上春晚的舞台,也曾出访美国,深受世界各地人民喜爱。2017年9月13日37岁的巴斯因病在福州熊猫世界去世。活动现场,陈列在展览板上的巴斯留存资料勾起了人们对巴斯的回忆。

  当日,福州市保护大熊猫协会会长杨勇进把巴斯近年来形成的文化知识产权无偿捐赠给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同时,作为巴斯文化建设工程的首发阵容,中英双语图书《和平使者熊猫巴斯》正式发布。此外,巴斯文化建设工程还将联合法国巴黎文化艺术协会,与全球百位艺术家共同打造新国宝形象。

  巴斯虽然已经离世,但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正在实施“巴斯智能复活工程”。

  “我们正在研发一款巴斯智能复活交互体验产品,结合最新的虚拟影像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巴斯将在我们所创造的虚拟时空中永远复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工程师杨洋介绍,通过虚拟三维环境进行巴斯形体模型复原、骨骼系统重建、肌肉系统重建、毛发系统重生,巴斯会重新获得“肉身”;通过动作系统重建、表情系统重建,巴斯会重新具备行动和表达能力。

  此外,通过人工智能、知识服务,将巴斯一生的事迹以及其他相关知识注入,复活的巴斯不仅会拥有生前自身的记忆,还将成为熊猫种群永生的百科学者。杨洋表示:“复活的巴斯将化身无数,跨越网络出现在电脑、手机、VR、博物馆展厅中,伴随我们一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据悉,巴斯文化建设工程旨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跨文化对话、交流与融合,下一步还将开展巴斯文化论坛、巴斯绿色品牌对话会、巴斯城市文化对话会等活动,成立巴斯文化促进会、巴斯文化交流中心(熊猫中心)、巴斯文化公益基金等机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