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有“良方”

小小阳光房 种出“脱贫经”

2018-08-26 23:2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有“良方”

  定西陇西县董家寺村村民在阳光房里种植香菇。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谢联灵 龚莹 杨莹/文 张人峰/摄

  “数”说阳光房脱贫账

  1.5万元

  连江县目前已投入资金424万元,帮助陇西县7个乡镇150户贫困户在房前屋后建成阳光房150座,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1.5万元左右。

  434户

  仓山区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方式,计划在临洮县建设阳光房434座,目前已建成355座,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带动6个乡镇12个村434户贫困户脱贫。

  1000座

  台江区牵线搭桥在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建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规划建设1000座菇棚。产业园对贫困户优先吸纳务工、优先承包菇棚、优先技术指导、优先收购销售。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有“良方”

临洮县洮阳镇李范家村,年近六旬的贫困户张艳太在阳光房大棚中采摘辣椒。

  说起阳光房,许多人想到的是明亮舒适的休闲玻璃房,身处其中,幸福感便油然而生。而在距离福州千里之外的定西,也有一座座阳光房,让一个个贫困户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这些阳光房,其实是种植用的,大多建在田间,是福州市复制在永泰县探索形成的阳光房帮扶模式,结合定西当地气候环境和设施农业实际,创造性开展的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之一,具有占地规模小、品种多样化、简单易操作、生态环保、收益稳定等优点。

  围绕阳光房项目,福州与定西两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有“良方”

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赵家铺村农户在修建日光温室。

  一座阳光房脱贫一家人

  “新一批菌棒正在出菇,很快就可以采收第一茬香菇了。”日前,记者在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董家寺村看到,一座座印有“福州帮扶定西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字样的蓝色小房子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村民们正在里头忙着照料菌棒。

  其中一座阳光房的主人,是47岁的贫困户王挺雷。因腿脚不便,他既不能和村里的青壮年一样外出务工,又无法从事费劳力的本地传统中草药种植,只能靠种植小麦养家糊口,年收入不到2000元。

  “去年4月,我听说村里要建阳光房,免费给贫困户种香菇,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不到一年就赚了上万块。”王挺雷乐滋滋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脱贫账本”——去年开始种植香菇,产菇四茬共3390公斤,收入28400元,除去菌棒成本16000元,纯收入12400元。如今,阳光房里的新一批菌棒正在出菇,一朵朵鲜嫩的香菇冒出芽孢,让王挺雷看到了脱贫的“阳光”。

  记者了解到,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对口帮扶陇西县的连江县通过物资扶持到户、技术服务到人的办法,目前已投入资金424万元,选取陇西县适宜发展阳光房产业且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7个乡镇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在房前屋后建成阳光房150座。目前这些阳光房均已投用,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1.5万元左右。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阳光房易复制、见效快的特点,再建29座,且单座面积从原先的120平方米扩大到300平方米,可容纳约8000个菌棒,加快贫困户增收步伐。”连江县挂职干部、陇西县副县长刘麟翔告诉记者,他们还积极联系香菇收购企业,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帮扶有“良方”

福州市定西挂职干部在查看日光温室建造状况。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