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忘初心续辉煌 共建美丽新福州

——新时代福州双拥工作纪实

2018-08-01 10:2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不忘初心续辉煌 共建美丽新福州

消防人员冒着风雨救助渔民。通讯员 容肖 摄

不忘初心续辉煌 共建美丽新福州

福州市举办随军家属、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支持军改 拥军水平新提升

  扎实做好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需要地方支持的相关问题的协调解决;全力支持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深化“六个一好”项目和“两中心一基地”建设……在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福州,自始至终坚持把拥军的事办到部队建设的关键处,把特别的爱送到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积极顺应部队改革的新形势,紧跟驻榕部队改革进程,在支持军改、助力军改,全力支持部队推动新营区、新设施、新阵地、新型作战力量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一个又一个拥军“福州经验”。

  去年来,福州市密切跟踪驻地部队调整改革情况,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为新调整组建部队排忧解难。在为东部战区陆军解决“10件事”的基础上,市财政出资500万元对其营区破损道路进行翻修。今年初,武警机动二总队进驻福州,王宁书记第一时间率队前往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对于该部提出帮助解决公租房周转问题,马上进行协调研究解决,再次展示了福州拥军和支持军改的速度和力度。

  在支持部队调整改革上,只要是部队建设需要,从规划审批、土地划拨、土地置换,到费用减免、水电气供应、临时周转住房解决等,福州不仅全线“开绿灯”,而且主动跟上,靠前服务。去年在优抚安置,以及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生产生活设施等四项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各方面,全市共投入、贴补资金近3亿元。

  特别是在支持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上,福州精准施策、加强对接、依法办事,提供全方位最大力度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停止有偿服务涉及11个行业的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任务。军民融合军地发展新成效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不忘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不忘人民子弟兵,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福州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开展新时代“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规定。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福州近年来广泛开展“百村百连结对子”活动,经过不懈探索和有益实践,带动全市380多个基层党组织与有条件的部队基层连队结成对子,在各个领域开展共建活动,走出了福州特色的以党建融合为着力点,促进基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地方“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的双提升。

  今年,福州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担任委员会主任,组织框架现已搭建完毕,中长期规划也在建设和完善中。此外,去年底,我市还成立重点项目涉军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军地双方的需求,通过定期协商、专题协商、走访慰问、互动协商等形式,有效解决了各种涉军问题。一年来,积极帮助驻榕部队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以及部队建设征迁等方面问题130多项。

  今年,全市组织开展以新时代“军民共学十九大精神、共建新时代有福之州、共同发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的新时代“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以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出发点,以共建新时代有福之州为落脚点,以发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是传承创新之举,是适应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形式、新载体,将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凝聚军地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而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