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评论声音

推动新时代解放思想再出发

2018-07-12 19:40:19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丁国强

  先有思想的大解放,才会有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创新、力量的大凝聚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和动力,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中各种难题的本领。

  首先,不进行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的大突破。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思想矛盾和观念障碍就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我们要以极大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就必须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其次,不进行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制度的大创新。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说:“我们在各项改革中,经常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既然是做试点工作,前人没有做过,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改革;就是要超越原有的体制,从根本上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我们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最后,不进行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力量的大凝聚。人民群众是解放思想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坚定不移站在人民立场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广泛凝聚共识,激发改革力量,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