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评论声音

推动新时代解放思想再出发

2018-07-12 19:40:19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丁国强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丁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40年来的实践表明,思想解放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先导。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解放思想再出发,勇立时代潮头,勇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它是实践的、发展的、创新的,充满着思想解放的理论激情和实践勇气。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马克思把思想解放喻为“思想的闪电”。德国诗人海涅也曾写道:“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解放思想是时代与实践发展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本质属性的体现。

  解放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恩格斯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解放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运用、创造性运用,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吹响了新时期思想解放的号角,是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迎来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解放思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我们党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开了中国历史发展进步的思想闸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为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法宝,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解放思想是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前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道路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的改革之路,也是一条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伴随着一轮新的思想解放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前所未有的实践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藩篱,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实践。

  解放思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伴随着一轮新的思想解放。邓小平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诗人艾青用“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的诗句描述思想解放的时代洪流。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破除思维定势、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的过程。

  解放思想不是一劳永逸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没有出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解放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新时代,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始终解放思想、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不断解放思想、回答实践和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中进行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历史潮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改革开放40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是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